[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白天看病晚上写诗 上杭乡村医生出版《上杭诗联故事集》

www.fjsen.com 2015-09-17 08:51:02 李贵荣 陈裕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陈裕贵 文/图)白天帮村民看病,晚上灯下埋头写诗,龙岩上杭的胡泮魁,有两个身份,乡村医生,但他还是个诗人。这个月初,他出版了一本《上杭诗联故事集》。书本里有诗,还有散文,内容都是胡泮魁40多年来,在村里的见闻,以及他的人生感悟。

今年64岁的胡泮魁,家在上杭县旧县梅溪村,他读完初中便辍学了。父辈、祖辈曾当过老师,受他们的影响,胡泮魁即使辍学后,他仍旧书本不离身,经常看中国的古典文学。21岁那年,他就开始尝试诗歌创作。“空腹读书去,饿晕逃学回。寻到做种豆,炒熟救泮魁。”这首小诗,便记录他小时候的情形。原来,9岁那年,胡泮魁在学校念书时,饿得不行了,便回到家中,把母亲藏起来的豆种拿来充饥。

而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胡泮魁写了不少痛斥日本军国主义的对仗工整诗文。“南京血案永不忘,日本鬼子太猖狂。杀我平民三十万,手段残忍胜恶狼。血流成河惊天地,尸横遍野堆山岗。惨无人道千夫指,铁证如山一桩桩。”

胡泮魁喜欢把自己的文字称之为“客家谣歌”。他说,所有的文字都是有感而发,信手拈来,一首小诗便是在讲一个故事,通俗易懂。“国家出台新政策,可以用文字去宣传。”胡泮魁说,自己的文字有“高、大、上”的东西,而更多的是村里的见闻和自身的酸甜苦辣。去年,村里的低保评选,他发现一户困难村民没能评上。胡泮魁听闻后,为其打抱不平,将情况写成一首小诗,反映给当地政府。随后,当地政府入村调查落实情况,很快纠正了错误。

其实,胡泮魁是村里的一名乡村医生。胡泮魁说,他曾先后从事过泥木匠、铁匠,之后还入伍参军。退伍回来后,22岁那年,他通过自学,考取了乡村医生,从事乡村医务工作。如今,胡泮魁当乡村医生已有40余年。

胡泮魁说,白天他有工作要做,而晚上吃了饭,就开始埋头写诗到深夜。40多年来,胡泮魁写下了不少诗歌和散文。今年9月,经过整理,一本数十万字的《上杭诗联故事集》,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书中有一千多首诗歌。

福建省诗词学会顾问、龙岩市诗联学会创会人郭义山说:“总览泮魁诗联,虽非阳春白雪,却是粗犷清新的下里巴人,同样具有可圈可点之处和社会审美价值。”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