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长汀南山镇发现抗日宣传漫画群 系1939年厦大师生留下

www.fjsen.com 2015-08-31 09:21:41 康泽辉 谢旅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3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谢旅根 文/图)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红军长征第一村——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至今保存着1939年厦门大学师生留下的抗日宣传漫画群,生动宣传着抗日。

这些抗日宣传漫画群,画面清晰,通俗易懂,整体完好保存在长汀县南山镇中复村水角哩,一座有百年历史的九厅十八井古民居内。

且看,《中国已到了存亡的关头》漫画中,“倭寇”把“海陆空军”铡刀,向中国的版图砍去,身书“中华民族”的汉子,扛起下砍的铡刀,一把刺刀向倭寇刺去。

再看,城墙上,战士们拿起砍刀“抗战”入侵,在抗战战士保卫的身后,百姓们建设国家。

另外一幅漫画中,日本人点燃“侵略”的火种,要引爆地球。而想要“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人用一盆“抗战”的水,要浇灭这“侵略”的火。

长汀县南山镇副镇长钟彬彬介绍,这些抗日漫画群共有十余幅,清晰完整保存的有11幅,是抗战时期内迁长汀的厦门大学师生和村民在1939年留下的。

同时,南山镇六个村庄,还发现了红军留下的抗日标语500多条。这些在石壁、石柱上面书刻的口号,内容以抗日救国、动员群众打倒土豪劣绅为主,语言通俗易懂。

钟彬彬介绍,这些漫画和标语见证了当年军民同仇敌忾、抗日救国的斗志,都是记录抗日战争的“活化石”。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