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为抗击日本侵略 龙岩十三烈士长眠马来西亚

www.fjsen.com 2015-08-18 20:40:54 李凌生 符维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马来西亚的神山游击队纪念公园

东南网8月18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符维建)马来西亚的沙巴州是一个美丽的旅游度假胜地,其首府亚庇有座神山游击队烈士纪念碑。

这座碑上,镌刻着389位抗日烈士的英名,而陵园内,有13位罹难的龙岩籍烈士长眠于此,他们分别是:陈金兴、廖玉清、吴木金、郭德宝、林柏兴、黄柏海、杨金兴、章绍辉、林亮海、连必然、魏柏发、魏木海、林天芳。

资料记载,1941年日军南侵东南亚, 沙巴州(当时称英属北婆罗洲)沦陷,“当地百姓受到日本侵略军惨暴之凌虐,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如人间地狱”。后来,为反抗日军侵略,当地民众中产生了一个以郭益南和江赐培为领导的民间地下抗日组织——神山抗日游击队。

1942年12月,一批龙岩华侨加入了该组织,“拥有丰富作战经验,身手敏捷,能同时使用双枪击敌”曾任中国十九路军小队长的陈金兴则负责游击队的训练工作和作战策略。经过数月的策划,游击队决定在1943年的10月10日起义,后因恐走漏风声,故提早一天 (9日)起事。可惜因缺少武器弹药, 加上兵源及训练不足,且计划欠周详等原因,游击队在坚持战斗一周后遭日机大规模轰炸,起义宣告失败。

失败后的游击队员们四处匿藏。1943年12月,郭益南、陈金兴等人遭汉奸密告,在兵南邦山东村被日军包围。日军以“不出来投降便杀光全村居民”为要挟,郭、陈等人为保全村民性命,不得已缴械投降。不久,躲藏在兵南邦另一处的两位龙岩游击队员林柏兴及吴木金也被汉奸告密,遭日军包围擒去。

1944年1月20日,大约160余位游击队员被日军由卡巴军营以火车载至五里半的必打卡士。日军在该处挖了两个大坑,把所有队员赶到大坑乱枪扫射,全部烈士无一幸免。

1945年二战结束,沙巴遂告光复。1949年6月6日,当地政府在必打卡士当时这些烈士遇难地点建立了一座神山游击队烈士纪念碑,将包括这13名龙岩华侨在内各族抗日烈士共389位的英名刻在上面。

“龙岩每年都有乡亲到亚庇参加祭拜”,龙岩市新罗区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张敏告诉记者,亚庇龙岩会馆于1968年在斗亚兰路二里半的华人义山专门建立了一座龙岩十三烈士的公墓,该会馆会在每年清明节由福利组率同乡前往祭拜,追思这些烈士舍生取义的精神。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