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武平抗日老兵危德章:永远的“机枪手”

www.fjsen.com 2015-08-18 11:18:56 钟茂富 林昱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8月18日讯(通讯员 钟茂富 林昱希)武平县中山镇龙济村的一个山坳里,今年93岁的危德章老人过着简朴而平静的生活。近日,面对一群慕名而来的“寻找抗日老兵”志愿者,危德章老人从橱柜里取出了仅存的一枚勋章和退伍证书,谈起了当年那段血雨腥风的抗战历史。

1922年出生的危德章,14岁被捉了壮丁,接受军事训练后,在黄百韬的部队里担任正机枪手,和日本兵展开战斗。虽然当时只是个“杂牌军”,战斗却打得相当激烈,“打到后来,只好把尸体拖到面前当掩体,机枪架在尸体上,一直打到手软。”

危德章1937年入伍时,隶属国民革命军183师,后来编入198师。他参与过两次长沙会战,在云南战斗过,最远到过缅甸。在危德章的记忆里,最惨烈的一次战斗是在云南。那时抗战已到尾声,他所在的部队发起了对日军的反攻,“攻打了三次都没冲过去”,到了晚上部队用木船偷偷渡江,来到高黎贡山的山脚下,“敌人在山上,我们冲锋攻上去,日本人死了很多,到处是尸体,血流成河。”

解放战争时期,危德章所在的部队在山东临沂被解放军围住,后来他向解放军投诚,当了排长,参加了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攻进了上海。1949年,危德章跟着部队南下。20世纪50年代转业,从福州回到老家,在林业部门工作到退休。

采访结束时,我们提议给危老拍张照片,93岁的危德章挺直了身体,“啪”地一下抬起五指并拢的右手,行了个标准的军礼!他的身后,是一幅民间热心人士赠送的锦旗,上书“为国而战 无上光荣”。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