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新罗白沙:营边古村落对古建筑进行修缮和保护

www.fjsen.com 2015-08-17 10:58:08 郑秋生 温连光 廖康皓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郑秋生 通讯员 温连光 廖康皓)营边村是新罗区白沙镇的一个行政村,村里有许多明清古建筑,精美的建筑造型,风格独特的设计,无不浸透着营边的人文气息和古村落的魅力,近日,记者对它进行了一番探访。

营边村距龙岩中心城区约50公里,依山面水,整个古村落沿大溪河呈长条形分布,村主任詹良明告诉记者,大溪是九龙江的源头,在古代社会生活中,水上交通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营边曾经是新罗最大的水陆中转站。

大溪水抚育了世世代代的营边人,也成就并见证了营边的繁华。横卧于大溪河上的古榕和耸立在溪岸边的高大古杉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营边的历史沧桑,穿过溪边古建筑的门廊是直达溪岸码头的专用石阶路。

沿着石阶路,穿过古民居门楼,仰望高大的土碉楼,行进在古民居巷口狭小的石墙间,观赏民居内的花窗、石刻、浮雕,仿佛置身于中华传统建筑艺术的画廊,令人叹为观止,也让人勾起一丝淡淡的乡愁。营边村内有数十座明清古建筑,其建筑风格独特,技艺精湛,营边书院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作为古村落历史文化象征的古民居群,该村正对村里的古建筑进行修缮和保护,使前人遗留下来的这一人文宝贵财富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

 

大溪边的旧码头,石砌台阶及青砖廓柱

秀丽的大溪河从村旁流过

淋风沐雨的鹅卵石叠墙依旧坚强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