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一民警12年里献血7万毫升

www.fjsen.com 2015-08-06 09:14:12 吴鹏波 马文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通讯员 马文龙 文/图)梁进明,53岁,龙岩闽西监狱的一名普通民警。从2004年至今,他累计无偿献血48次,献血量达68400毫升,几乎相当于14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近日,他收到了龙岩中心血站送来的“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证书。

“能救病人,我觉得很快乐!”

谈到第一次献血,梁进明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当时就是“由着性子去的”,因为不知道献血是什么感觉,很好奇,所以就去了。

那是2004年4月的一天,梁进明所在单位联系龙岩中心血站组织人员到单位采血。在监狱系统工作的他,得知自己的血液检验合格后,二话没说,撸起袖子就献出了400毫升血液。此后,他便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走上了助人为乐、传递爱心的光荣之旅。

据统计,从第一次献血开始,梁进明坚持每年献血至少四次,这一坚持就是12年。为了献出合格的血液,他还养成了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抽烟、不喝酒,加强锻炼,按时作息。

这么多年来他为啥能坚持无偿献血?他说,一份爱心,可以让病人的痛苦得到缓解,甚至重新为他们点燃生命,“能救病人,我觉得很快乐!”

献血量达14个成年人血液

献血开始后的前两年里,梁进明每隔半年坚持献全血一次。他说,自己血型是O型,龙岩地区O型血库存量较少,但全血只能每隔半年献一次,一年只能献两次,似乎无法解“渴”。

2006年,家里人急需输血,让梁进明对病人急需输血而医院又缺血的情形心有触动,再次激发了他要献出更多血液给病人的想法。在与医院工作人员交谈中,他获悉了另一种献血方式——献血小板。这种献血方式不仅恢复快,还能加快自身血小板生长速度。从那时起,他便开始选择献血小板,这样一年就能多次献血,满足更多病人的需求。他还把个人信息留在了龙岩中心血站,如有需要,只要有时间,他都随叫随到。

据龙岩中心血站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4年开始至今,梁进明共捐献全血4次累计1200ml,捐献机采血小板 44次 84个治疗量,总献血量达68400ml。按1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健康人体内血液大概4800毫升计算,他献出的血相当于14个成年人血液总量。

“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坚持下去!”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但作为一名普通民警,梁进明却义无反顾地坚持了无偿献血12年,连续四次获得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多次被评为龙岩市无偿献血标兵、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成为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献的每一份血,都是生命的礼物。我献血、我健康、我快乐!”梁进明对自己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一定把无偿献血坚持下去!”

当问及家人是否反对,梁进明的妻子说:“为社会献爱心当然不反对,全家人都支持他这样的行为。只要他感觉身体条件允许,就去做他认为有意义的事吧。”

在梁进明的带动下,退伍回来的儿子也开始坚持无偿献血,身边的亲友、同事,也有不少人积极献血。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