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老翁收藏大量民国票据 望博物馆或高校接收

www.fjsen.com 2015-08-05 09:30:28 简伟雄 吴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5日讯(海都记者 简伟雄 实习生 吴桐 文/图) 龙岩的翁先生是一名收藏爱好者,30多年来陆续收藏了大量民国票据,其中不少与厦门密切相关。30多年来,他收藏的目的就是想把这些票据捐赠出去,给博物馆或高校作为史料研究。

3个多月前,他将其中14份华侨银行、和丰银行的票据捐给了厦门华侨博物馆。而他还有更多票据,没有找到好的归宿,有愿意接收的博物馆或高校都可以联系他。

翁先生收藏的商船执照

翁先生收藏的警察捐收据

收藏30多年 想把它们全捐出去

昨日,翁先生向海都记者展示了他家中的藏品。一大叠纸质藏品中,有清代地图、银行汇票、债权、纸币等,主要是民国时期的。这些都是他从30多年前就开始陆续收集的,大概有几百份。

翁先生今年64岁了,是龙岩一家国有央企的退休职工。他说,从20多岁起,自己就喜欢收藏各种邮票、钱币。因为工作关系,他常年出差在外,工作之余热衷于收藏散落民间的各种历史余存,包括各类票据和一些记录历史的资料。

一次,他发现一张民国时期的票据,他觉得这些票据也见证了一段历史,也算是一种文物,有它的价值。而这些东西,在个人手上容易损毁、遗失或变卖,也许会成为遗憾,所以一开始他就想把它们收集起来,捐献给博物馆或高校作为史料研究,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财产传承下去。

退休后,翁先生清闲了下来,开始着手捐赠事宜,也自己联系一些单位。3个月前,他将14份民国时期“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和丰银行有限公司”的票据捐给厦门华侨博物馆。

民国商船执照

见证地方武装护航

在所有的藏品中,翁先生特地向海都记者展示了一张“执照”,约A4纸大小,抬头为“福建第一师同马灌保护商船筹备处”,发给“郭厝”地方的“陈宝华”,有商船一条前往马来西亚“槟城”,落款时间为民国十三年(1924年)。

翁先生介绍,当时还未设厦门市,福建在军阀统治下,地方武装专门设立筹备处。商船要想安全通行,就必须持有厦门地区筹备处发放的这样一张执照。而这张执照发给一名叫陈宝华的商船船主,前往马来西亚华人最聚集的地方槟城经商。翁先生说,这张“执照”承载了大量历史信息,体现当年海上丝绸之路这段历史,是当年地方武装对海外贸易的商船提供保护的一种佐证。

而关于这张执照的收藏经历,还颇为曲折。2011年,他从其他藏友处得知这类执照,听说漳浦一个教历史的退休校长,有一张这样的执照,打算卖给古玩商。他特地两次前往漳浦,说动了老人家,花了两个月的退休工资才拿到手。这张执照,翁先生想捐赠给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警察捐收据

反映厦门当年财政状况

藏品中还有6张“警察捐收据”,票面时间最早的在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分别表示厦门市财政局收到思明北路、大学街、同安路等处业主、包租人的费用不等。6张收据末尾都有“征收员”、“警费征收所给”等字样,盖有红色官印。特别的是,其中一张加盖“新户”的收据,收费比其他要低很多。

翁先生介绍,这6张收据是他20年前从厦门古玩店收来的,是当年厦门经费征收所将大洋交到厦门市财政局账户的实据,真实记录了民国时期厦门商业、经济和社会治安管理的信息和财政支付状况。根据加盖“新户”的收据,当年收取社会治安管理费时,新开的店铺费用特别低,这一优惠是为了鼓励新商户,繁荣社会商品贸易。

 

责任编辑:郑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