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雪糕“寿命”不一 慎买“融后再冻”

www.fjsen.com 2015-08-05 09:11:16 邱琳娜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邱琳娜) 热浪裹身的夏日,来上一个雪糕解暑降温是很多人的喜好。然而,身心愉悦的同时,也不要对饮食安全掉以轻心。近日,我市市民董先生因一根雪糕而上吐下泻,事后他发现这根“问题雪糕”虽尚在保质期内,但已接近一年期限。

“这几天天气太热,我就从自家冰箱最底层拿出一支雪糕吃了,结果肚子就开始疼。”董先生称,“我肚子疼后跟妻子说了吃雪糕的事,她也不知道那雪糕是什么时候买的。那支雪糕已经变形,可能是因为家中有停电的时候冰箱断电所致。”随后医生告诉他腹泻可能是食用了不当食物所造成的,雪糕可能就是诱因之一。

而近日,我市市民黄女士称,入夏后,她常带孩子在家附近的便利店买雪糕,但一次她意外发现了生产日期标注为2014年7月的雪糕。“这一年前生产的雪糕,还能吃吗?”面对质疑,结账员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没超过包装上的保质期就没事。”保质期24个月——包装上的标注,让黄女士吓了一跳。“从没注意过,也没想过,雪糕也有保质期。”与黄女士的细心不同,采访中,我市不少市民认为,冷饮在冰箱或冰柜内冷藏,应该不会变质,购买时根据口味喜好选择,并不会注意产品的保质期。

走访我市多家超市或雪糕批发店后,笔者发现,不同品牌雪糕的保质期各不相同。市民如果不细心查看,根本无法看到一些冷饮的保质期,很多品种的冷饮都将保质期一行小字印在包装折叠处,仔细查看外包装才能看到。另外,一些雪糕大多标注为生产日期详见包装袋。一些雪糕包装上用黑墨印上去的生产日期并不醒目,有的在正面,有的在侧面,还有的在包装底部。

我市某医院急诊科邓医生称,入夏以来夜诊率增加了两成左右,而腹泻患者大量增加,其中不少是因为过量食用冷饮导致。“许多人并不知道,雪糕、冰淇淋等冷饮也有保质期。”据邓医生介绍,冷冻食品存放时间过长容易变质。食用过期变质的冷饮,容易引起腹痛腹泻,引发肠胃炎,严重的还会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建议市民购买雪糕时一定要注意雪糕的保质期,此外,一些雪糕在运输或销售环节中没有严格控制在低温条件下保存,造成融化,然后再次被冷冻起来,外观变形,这样的雪糕消费者应慎重购买。因为经过融化的雪糕容易孳生细菌,即使重新冷冻也不可能完全杀死微生物,这可能会带来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郑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