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武平收藏家展示两张红色文物 说“八一”由来

www.fjsen.com 2015-08-01 11:07:24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命令》

东南网8月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文/图)今天适逢“八一”建军节,龙岩武平收藏家洪荣昌展示了两张有关“八一”的红色文物,分别是《通告》和《命令》,讲述了“八一”的由来。 1930年《通告》见证南昌起义

这张《通告》长318毫米、宽252毫米,已微微泛黄,但纸上那刚劲有力的文字,仍然十分清晰。洪荣昌说,这张通告的内容主要是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扩大红军宣传活动、反AB团工作。发出的时间是1930年7月30日,右上方的圆形印章是“龙岗乡苏维埃政府印”,落款:主席为温盛喜(章),时间七月三十日。

洪荣昌说,这是一件较早纪念“八一”南昌起义的存世文物,但这次纪念活动与“八一建军节”纪念活动是有区别的。1933年6月以前,“八一”南昌起义并没有被作为建军节,而是作为“反帝战争日”来纪念。

1933年《命令》纪念“八一”

洪荣昌说,1933年6月23日,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八一反帝战争日”决议》中指出:“今年八一反战日适为红军成立纪念。”这是中共中央第一次明确提出“八一”为红军成立纪念日。当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关于决定“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的命令,其中写道“本委会为纪念南昌暴动与红军成立,特决定自一九三三年起,每年八月一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随即批准了该命令,规定每年“八一”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洪荣昌介绍,1933年8月1日,中央苏区举行了隆重的阅兵仪式,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向有特殊功勋的红军指战员颁发了红星奖章,向红军团以上单位举行授旗典礼。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