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龙岩:外逃务工弃亲子、转移财产避债务等“老赖”被追刑责

www.fjsen.com 2015-07-31 11:50:06 李凌生 陈立烽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7月31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陈立烽)7月30日,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市法院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专项行动情况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去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文件,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集中打击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龙岩市两级法院积极按照上级法院的部署,在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迅速采取行动,形成打击合力,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截止今年6月底,全市法院已对拒执犯罪案件宣判6件7人,移送公安机关协查布控130件130人,法院直接司法拘留219人。

此外,发布会上,4起拒不执行行为犯罪案件被作为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发布。

案例一:拒不交出被查封车辆,男子获刑两年

2012年7月,龙岩市新罗区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陈仁才、陈珊玲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还杨曼英借款本金64654.75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被告陈仁才、陈珊玲未按期履行义务,杨曼英申请强制执行。2013年3月7日,执行法院通知被执行人陈仁才、陈珊玲,限其于3月15日前交出法院所查封的车辆,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

法院认为,被告人陈仁才在明知自己车辆被法院查封的情况下,不积极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定的义务,并将被查封的车辆交付他人开走,致使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无法得到履行,应认定被告人的行为属于情节严重。综上,法院以被告人陈仁才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案例二:遗弃亲生子外逃务工,女子获刑一年

1989年间,被告人李梅秀和陈学文经人介绍认识后不久即开始同居。1990年,两人生下一男孩取名陈春林。陈春林患有双目先天失明、无法行走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系一级肢体残疾人。

2004年12月,李梅秀向武平县人民法院起诉与陈学文离婚。法院判决:陈春林由李梅秀、陈学文轮流抚养,轮流周期为二年,期限至陈春林能独立生活时止。陈春林分别随原、被告生活期间的抚养费由原、被告各自负担。

判决生效后,李梅秀为逃避判决确定的义务,中断与家人的联系,外逃务工。法院多次前往李梅秀可能居住地查找被告人的下落,李梅秀得知后,多次要求知情人不要透露其信息,多年来拒不履行判决确定的抚养义务。

2014年8月,李梅秀在广东省四会市被民警抓获。法院认为,被告人李梅秀在负有扶养义务期间内一直拒绝扶养,经司法机关和家人屡次教育,仍拒绝改正,使陈春林的生活长期陷于困苦的境地,情节恶劣,被告人的行为构成遗弃罪,遂以遗弃罪判处李梅秀有期徒刑一年。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