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连城暴雨:县城大部分被淹 市民街上抓鱼

www.fjsen.com 2015-07-23 09:12:59 简伟雄 戴敏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朋口张家营,村庄淹没在洪水中

山体塌方 村庄被淹 连城四处泽国

海都报多路记者深入灾区腹地, 目睹各方救援,航拍灾区受损场面

东南网7月23日讯(海都洪灾报道组 海都记者 简伟雄 戴敏 周杨宁 杨清竹 张凯航 实习生 黄晓蓉 吴桐 通讯员 连城县委报道组 罗巧榕 袁宁勤 钟玲芳 周杨东 文/图)

受南海热带低压北抬影响,19日晚开始,龙岩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其中连城、上杭、新罗普降中雨,部分乡镇出现大雨到暴雨,多地出现洪水。此次的降雨,除了连城县城外,朋口、文亨等乡镇也受灾严重。

据介绍,朋口镇有21个行政村,几乎所有的村庄都受灾。交通、通讯、水、电中断,众多村民被困。

昨天下午3点多,洪水开始退去,各方救援人员都在开展救灾。直到昨晚10点,当地部分交通抢通,但依然停水停电,灾情还在进一步统计中。

 

蛟洋往连城的国道上,出现路基塌方

灾区沿途山体塌方 河水淹过道路

昨日上午,海都记者从龙岩出发,行经上杭古田、蛟洋,连城新泉、文亨等多处受灾地区。

上午11时,海都记者赶赴上杭县受灾严重的古田镇新生村,从镇区前往新生村的路上,路边河水上涨,路上随时可见大大小小的塌方,数公里的路途,就有十几处塌方,有的山泥冲到路中,有的断树倒在路上。行至一半时,一处塌方彻底将道路阻断,过往车辆只能绕行蛟洋前往。

从蛟洋前往连城的319国道旁,沿途可见被淹没的农田。在行经319国道古田段时,一处临河路段由双车道变成单车道,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进行交通疏导,原来是临河一侧长50米左右的路基被河水掏空,“早上8点多时路面开始塌方,大概有700多立方米被掏空,无法通行车辆。”该工作人员说。

行经连城县新泉镇时,道路旁的河水水位暴涨,水流湍急。在新泉镇良盟村,暴涨的河水漫过村道,将村子分割成了几部分,其中临河的十多户村民家中均进水,村民只能撤往2楼或者其他村民家中。在新泉镇前往朋口镇的途中,河水淹过道路致使车辆无法通行,不少车辆只得掉头。

前往灾区途中,海都记者多次遇到河水漫过道路,或山体塌方,导致前方道路阻塞无法通行,只能绕行。

 

连城县县城受灾严重,街道被水淹没

县城大部分被淹 市民街上抓鱼

昨日下午3点钟,海都记者到达连城县城,行走到莲中路时,整条公路已经被水淹没,水量不断涌上来,莲中路与江林路交界处,几辆轿车在路中抛锚,大量的群众、车辆被洪水阻拦,但仍有部分群众提起裤脚,涉水过去。据悉,城区内大部分道路都被过水,水深程度不一。

在莲峰镇钻石大酒店往汽车站方向,路面也都是水,在连城水利局前的路面,文川河中的水还不断地往道路、居民家内漫涨进来。因为都是水,往县城中心的路一时都无法通行。大约4时许,水才慢慢退去,在公路上,有群众、车辆开始涉水往城内走去。记者也试着前往,在文亨往汽车站路上,水淹到了膝盖上。

昨日下午6点半左右,海都记者到达连城县医院,在城区中,县医院地势较低,还有几十厘米的水尚未退去。在路口,消防官兵正在用冲锋舟,将县医院的老人从医院内运出,有的消防官兵直接背起老人,从医院门口行走几十米远,将老人背离被淹地带。

在医院门前的桥上,水里正有一条鱼在挣扎,一个年轻人轻松将鱼抓起。在县医院内,大量的摩托车、救护车、轿车满是淤泥。从留在墙上的水位看来,县医院被淹了将近3米。据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县医院从昨日上午11点钟开始,水慢慢涨了上来,在上涨的瞬间,医院赶紧将病人从门诊转移到病房,下午大约1点钟上涨到最高位,3点后,慢慢下降,停在县医院内的轿车和救护车,就有几十辆被淹。

连城供电公司被淹

朋口张家营 整村都被洪水淹没

朋口镇张家营,几乎整个村庄都被洪水淹没,在一片洪水中,只能零零星星地看到一些房子。

张晓晖和他的亲戚,站在村口,遥望着他的一幢两层楼高的饭店。他的饭店在这一区域,算是地势高的,但远远望去,半层楼浸泡在水里。

“昨夜里开始下雨,早上9点多10点的样子,开始下大暴雨。很快,水就开始涨起来了,差不多涨到膝盖的时候,我们先叫里面的人出去。12点多,一楼的屋子里就被淹了,我小叔小婶当时还在收拾东西,没来得及出去,就出不去了,路已经淹了,水一直在涨,他们只好躲到二楼去。”

当时,通讯中断,焦急的夫妻俩不知所措。雨势稍小时,张晓晖赶过来了,扯着嗓子和小叔小婶通话。“找不到救援人员,怕他们在里面有危险,我赶紧跑到高速公路口。”张晓晖想着,应该会有救援人员赶过来,在那应该能找到人救援,“森林武警的车刚下高速,我赶紧拦住他们,请求他们赶紧把我小叔小婶救出来。”

下午3点多,张晓晖的小叔小婶被救出来了,他的两辆车,依然浸泡在水里,没有及时逃出来的小狗,在二楼走廊上来回踱步,焦急地吠着。

70岁的村民张大伯十分焦急地等着电话。他家在张家营村另一处地势较低的地方,他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山头,“房子都进水了,有些是老房子,怕有危险,家人和邻里都爬到山上去了。”但这些都不是他最担心的,他的亲戚家有人被水冲走了。“亲戚的老婆在山上养猪,大水冲走猪圈,人也冲走了,还在找,不知道能不能找得到。”直到昨天晚上,张大伯的亲戚还没有消息。

洪水肆虐,猪爬上屋顶逃生(网友图)

朋口镇区一片狼藉 洪水直漫桥面

昨天下午5点,海都记者赶到时,洪水已经渐渐退去。朋口镇区中心的大桥两侧及河堤两侧,都围满了人,他们大多是洪水来袭时,被转移出来的村民。洪水距离桥面大约80厘米,村民说,最高峰时,洪水漫过路面。

镇区的道路一片狼藉,街面上满是大水冲刷后的淤泥、水草、垃圾、家具家电残骸。一侧桥墩下,大水淹没了快一层楼,而屋里的家具等几乎都被冲刷出来,连同一辆工具车,堵住了一个桥洞。

大桥上游的外坎村,武警救援人员还在那里集结着,等候命令,随时准备救援。村民说,他们已经救了几批被困的村民。村民李先生正赶着一头猪,大水冲走了他的猪圈,几头猪流离失所,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头,想着碰碰运气,能不能把其他几头也找回来,因为这些猪,是他一家子的生计。

两村三人被冲走 村支书背出6旬阿婆

昨日下午4点,连城县朋口镇天马村的村民正在忙碌着收拾洪水过后的家园,村中倒塌的老房随处可见,道路泥泞,村民冲洗着家具。

今年62岁的老罗向记者讲述,村里一位姓沈的阿婆今年64岁了,儿女在外地工作,独自一人居住在二层楼的房子里。上午11点多,河水已快将一楼淹没,此时沈阿婆只得往2楼撤离,而此时水位仍在上升。阿婆紧张坏了,“我行动不便,手脚慢,水再上来真不知道怎么办。”此时,闻讯赶来的天马村村支书罗杨荣从屋后的山腰上,将二层的窗户打开,爬进屋子后,将沈阿婆背了出来。

沈先生夫妻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小的杂货店,70多岁的母亲平常居住在一河之隔的老房子里。昨天上午10点左右,洪水突然汹涌,老人被发现时,水已经涨到胸口,水势凶猛,隔着一条河,却根本无法救援。10点多,老人和老房子,一起被洪水冲走。昨天下午到晚上,雨势渐小,水位渐渐退下来,天也渐渐黑下来,亲戚朋友都帮忙找人,但直到晚上八九点,也没有任何消息。

天马村马山前自然村,一位70多岁的吴大爷,昨天在大水中失去了踪影。昨天上午,雨渐渐大起来,吴大爷想起了养在村子小溪边柑橘地里的鸡,便紧张地到溪边去收鸡。上午10点多,水突然汹涌起来,水位逐渐爬高。吴大爷被困,他爬上柑橘地里的小房子等待救援。可没一会儿工夫,水势汹涌,冲垮了小房子,吴大爷被卷入洪水中。

据天马村村民及村主任吴先生介绍,天马村全村初步统计有20多栋土木结构老房子倒塌。

此外,文亨镇的富塘村,与天马村相邻。昨日下午3点半,海都记者赶赴现场,只见前往富塘村的唯一一条道路被淹,无法通行。村民陈先生说,在这次洪水中,村里一位阿婆被冲走,家人十分伤心。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