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雷锋故乡有位“雷风侠”

www.fjsen.com 2015-07-17 17:38:22 侯琳良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身穿绿军裤,头戴雷锋帽,脸蒙黑眼罩,身披红披风……动画片里,这位动作神态夸张诙谐,形象可爱又趣致的主角名叫“雷风侠”。看到老人倒地立马去扶,有小朋友求助立马挺身而出,“雷风侠”行动来如闪电、去似疾风。

在一些论坛、QQ群或微博,你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还有他的动漫MV,节奏喜感、动作劲爆,引发网友热情追捧,被赞“爱耍酷、萌萌的”。让“雷风侠”走红网络的,是长沙师范学院一位80后年轻教师贺文龙。

走进贺文龙的“雷风侠”工作室,墙壁四周贴满了各式各样的“雷风侠”系列海报。房子中间,两排桌椅,几台电脑,几位90后学生正在电脑面前忙碌创作。用贺文龙的话来说,办公环境虽然简易,自己带领的10多名学生团队,却正在朝一个宏大的理想进发。

“用创意的手段,传播红色正能量。”说起理想,贺文龙语速很快,表情相当认真。从事了9年和动漫相关的工作,他却一直有个困惑:为什么在网络上,负面的消息和舆情总能大行其道,而正能量故事却缺乏创意和传播力,激发不起人们的兴趣?

这个困惑一直困扰着他。每逢春节回家过年,看到家乡的孩子们在一起游戏,总喜欢喊着各种口号“打打杀杀”,时不时喊出几句脏话粗话。“这都是受国外尤其是日本一些动漫片的影响。”身为一名年轻动漫人,贺文龙为此感到十分痛心。

2009年,他从沿海一家企业辞职,应聘到长沙师范学院任教。进入到校园环境之后,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捣鼓些东西”的想法愈发强烈。长沙是雷锋的故乡,当时长沙市学雷锋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于是就有了“雷风侠”的创作。

“‘雷风侠’借鉴了美国动漫中蜘蛛侠、美国队长等超级英雄和‘侠文化’的思想。”贺文龙说,他既有雷锋的形象特征,更有雷锋精神的内核,再加以动漫夸张、形象的手法。

有了人物形象,一系列以其为主角的动漫作品,在贺文龙及创作团队的笔下应运而生。眼下,围绕“雷风侠”,动画系列片、公益广告片、音乐MV、QQ表情以及海报、绘本等各种表现形式的动漫作品闯入人们视野。

2013年初至今, “雷风侠”正能量动漫展在长沙橘子洲、湘江风光带、居民社区等地陆续展出;通过免费授权给当地相关部门的合作方式,在沈阳、抚顺、广州、杭州等10余个城市举办了“雷风侠”动漫展;创作团队还和“雷风侠”的“粉丝”们一起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多次“雷风侠”街头公益活动;长沙雷锋纪念馆也开设了专门的“雷风侠”展区。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评价说,“雷风侠”创作贴近了人们喜欢幽默的审美品位,更是击中了当下中国的时代需要,“看‘雷风侠’,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笑声中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了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雷风侠”火了,许多企业登门寻求合作机会。对此,目前贺文龙都一一婉拒。“我觉得时机未到,不想因为市场而失去了‘雷风侠’原本的含义。”他说,今后无论怎样进入市场,有一条底线不能破:“雷风侠”必须是正能量的化身。

贺文龙这种较真的精神,在长沙师范学院是一粒火种。

2011年入校的90后大学生杨佳,跟随贺文龙创作“雷风侠”已有3年多时间。今年6月即将毕业的她,选择了攻读学校“专升本”。“可以继续跟着贺老师创作‘雷风侠’,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杨佳说。

采访间,大一学生邓叶正拿着画本来求教贺老师。打开她的画本,一幅幅群众携手,脸上绽放笑容的素描图展现于眼前。邓叶说,作品的题目叫: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记者 侯琳良)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