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漳平奇和洞填补中国东南区域史前文化空白

www.fjsen.com 2015-07-17 10:34:43 钟丽琳 廖雪榕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通过现代科技复原的Ⅲ号头骨

漳平有座奇和洞,位于象湖镇灶头村东4公里处。这座原本不起眼的山洞,因为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而出现了“大逆袭”:这里竟是距今1.7万至7000年前先民曾经栖居的地方。

该洞出土的一具男性头颅骨,是迄今福建地区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古人类头骨。经过国内外考古界权威专家论证,该发现被认定为填补了人类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时期研究的空白。7月15日,记者采访了此次考古发掘队的项目负责人、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兼市文物局局长李史明,一起还原史前一万年漳平先民们的生活环境及生活面貌。

“北有山顶洞,南有奇和洞”

2008年秋,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发现了奇和洞,在洞内晚更新世地层中(约距今6万年前)发现了一批哺乳动物化石。之后,由福建省博物院、龙岩市文化与出版局组成的联合考古发掘队在漳平市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对该洞进行多次考古发掘。在主洞洞厅中部的文化层中出土了大量的动物化石、打制和磨制石器、磨制骨器、艺术饰品、陶器及人骨材料等。经过碳十四的检测,文化层的年代距今1.7万至7000年前。

“从出土的史前人骨化石、哺乳动物化石、打制石器、磨制石器、骨及疑似旧石器时代晚期居住面、新石器时代早期建筑遗迹等材料来看,表现出了奇和洞古人们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的痕迹”,李史明说,这些发现填补了福建乃至中国东南区域史前文化的空白,对研究远古人群在该地区的体质演化、生存状态,对探讨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期人类技术发展与生计模式的转变等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奇和洞的发现被评为“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研究价值被界内誉为“北有山顶洞,南有奇和洞”。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