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漳平引导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 "地上农民" 变"田间工人"

www.fjsen.com 2015-07-07 10:51:41 张杰 陈晓霞 王晓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陈晓霞 王晓华) “以前种水稻,扣除生产成本,一年下来收入也没有多少。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种烟,每亩田半年可以收500元地租,还可以在自家田地上打工,每年增加7000多元收入。”日前,在漳平市南洋镇党口村,正在烟田间劳作的村民陈燕青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为了解决耕地抛荒和农户分散种植效益低下的问题,该镇牵线搭桥,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在党口村建成了400亩烤烟高产创建示范片。眼下,成片的烤烟田丰收在望,在家的留守妇女,成为在这片土地上采收劳作的主力军,为种烟大户解决了用工难问题。

来自双洋镇的种烟大户张春波感慨地说:“三年前,我到党口村租地种植烤烟,愁的就是缺工问题。现在好了,村里的妇女们利用闲余来这里打短工,既解决了用工难题,她们也增加了不少收入。”得益于土地流转,一些惠农配套政策也随之而来,机耕道、标准化水利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使这片土地成为高产稳产的良田。

近年来,南洋镇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不少当地群众由“地上农民”变成“田间工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在梧溪村,原本在晋江从事蔬菜种植的翁国彬于2012年回到家乡,在自家门口承包土地搞蔬菜种植。第一年他从群众土地中流转15亩稻田种植丝瓜、花菜等,净赚5万元;第二年又多流转25亩,种植西瓜和培育水仙茶苗,增添了13万元收入。“以前在晋江种菜,经常两头跑,现在可以专心种菜,又可以照顾老人,减少了许多烦心事。”翁国彬说。

2013年,南洋镇采取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台商独资企业——金禾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300亩土地从事特色果蔬种植,开启了农业产业化种植新里程。当年该企业流转了100亩土地,收入50万余元,尝到甜头后继续扩大规模,新流转150亩从事甜瓜、网纹西瓜等种植,又给公司带来了近100万元的利润。如今,农民除了每年获取每亩8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闲时还可以在自家的田地上打工,一天赚取100到200元不等的劳务费,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悉,南洋镇采取转包、岀租、互换、转让等方式,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而且使土地在合理流转中产生更大的效益,真正地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地上农民”变成“田间工人”,实现了农民收益和土地增效的双赢。至目前,全镇农村土地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1200多亩,涉及农户1200多户。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