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双台风互旋或渐次登闽浙 “灿鸿”10日左右靠近

www.fjsen.com 2015-07-07 08:16:15 陈颖旭 夏雨晴 袁丽群 李泓浩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海三天大风 渔船要返港

省防指会商指出,“灿鸿”移动较快,一路追赶,“莲花”移动较慢,两者间距离逐渐缩小,已产生双台风效应——互旋,这使得双台风未来发展趋势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但总体上对我省的不利因素在逐步加大。

专家称,两个台风同时发展的情况屡见不鲜。就像2012年8月下旬的台风“天秤”和“布拉万”,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使台风路径变得十分诡异。“莲花”在行进的过程中受到“灿鸿”的制约,路径飘忽不定。

会商认为,受两个台风的影响,未来三天我省海域将出现8~10级大风、4~6米的巨浪到狂浪;9日闽外渔场、钓鱼岛海域风力增强到14~17级,闽东渔场风力将增强到12~16级,并催生6~9米的狂浪到狂涛;值得庆幸的是,因正值天文小潮期,“莲花”影响期间不会出现潮位超警,“灿鸿”导致风暴增水近120厘米,闽江口海域潮位站可能超过蓝色警戒潮位,但影响不大。

省防指会商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监测,认真落实防台风措施;海上作业渔船要防风避浪;台湾浅滩渔场的渔船务必按部门部署撤离该海域,闽南、闽中、闽东渔场的渔船要做好随时撤离、返港的准备;海洋与渔业部门将视情况及时组织海上船只、人员转移避险。

三台共舞 “浪卡”无影响

目前,西北太平洋地区有3个台风“共舞”,除了“灿鸿”、“莲花”,还有第11号台风“浪卡”。昨日,微信、微博中都热传“三台风‘组团’来福建,全省将有大暴雨”的消息。

对此,省防汛办发布消息称,第11号台风“浪卡”距离我省较远,影响我省的可能性不大,当前应重点关注9号“灿鸿”和10号“莲花”台风的发展动向。

中央气象台的消息也显示,“灿鸿”和“莲花”未来几天内将影响我国东南沿海。“浪卡”尽管率先进入“台风级”,但目前来看对我国不会产生影响。

资料显示,从1949年到2014年65年间,有近100次三台风“共舞”海上,平均每年1.5次;而2000年到2014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出现过9次,一般发生在8月、9月。不过三个台风同时出现的时间比较短,有些甚至只维持了几个小时,像这次时间较长的还是比较罕见的。三个台风共舞,给预报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具体情况需要随时跟进。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