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国家水利部视察雁石农村饮水工程 大吉村饮水问题年底可解决

www.fjsen.com 2015-07-01 19:01:23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近日,国家水利部相关领导专门来到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视察该镇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情况。记者了解到,该镇大吉村的饮水问题可望在年底得到解决。

今年的4月10日,网友何嘉在东南网直通屏山栏目留言,反映龙岩新罗区雁石镇大吉村因开发区建设导致出现停水断水情况,呼吁政府帮助解决饮水问题。【详细】东南网很快对此进行核实,并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

雁石镇政府回复称,大吉村全村人口5000多人,约有1500多户,村范围大、户数多,是雁石镇的大村之一,全村主要饮用水源在距村3公里的“杀狗坑”。据介绍,该村村民委员会早在九十年代就自筹资金,在“杀狗坑”上砌了蓄水池,并统一铺设口径10多公分的3条主水管,再下分至各家各户。

对于饮水困难原因,镇政府认为一是由于不用交水费部分村民毫无节制的使用水,造成部分农户有水管却无水可用;二是部分农户新建房屋,私自到3条主水管开口引水,使用多年后水管老化,造成其中1条主管破损现已无法恢复正常使用。虽然其他2条仍在使用,但又有村民擅自开口引水,现有2条主管已经根本无法满足全村村民的饮水需求。

雁石镇政府同时表示,针对村民反映的大吉村民饮用水困难的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与该村两委共商解决方案。实际上,雁石镇党委、政府根据岩水审批[2012]273号、龙新政综[2013]42号等相关文件对雁石镇33个行政村(包括大吉村在内)的人饮工程的建设已进行了公开招标,而大吉村饮水工程项目于4月初已经进行施工建设。

既然大吉村饮水问题早已出现,为何饮水工程到今年才实施?对此,雁石镇水利站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镇里的饮水工程项目由新罗区全盘统筹,“我们雁石是新罗区最大的乡镇,行政村也最多,综合考虑后排在最后”。

本次国家水利部到雁石视察,印证了雁石镇之前“政府高度重视”的答复。工作人员说,包括大吉村在内,雁石饮水工程计划在12月份完工,“但是按照施工进度,应该会提早完工”。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