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单独两孩”实施一周年 龙岩符合条件夫妻仅五成提出申请

www.fjsen.com 2015-06-30 16:24:19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6月30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6月30日,龙岩市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当地媒体通报了龙岩市“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实施情况及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工作情况。

“‘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已经一年,我市总体呈现平稳态势,全市人口出生未出现大波动。”,龙岩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谢国忠说,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短期内将会增加出生婴儿数量,但不会大幅提升人口出生率,除了想生育的一部分育龄群众外,还有一部分符合生育条件的育龄群众因为高龄、经济等各种原因也放弃生育二孩。

记者在发布会获悉,根据摸底调查,龙岩市符合“单独两孩”生育政策夫妻为4700对。截至2015年5月31日,全市“单独两孩”生育证申请2374本,已发证2374本,申请人数占比为50%,实际已生育人数743人,实际生育占申请数的31.3%、占摸底数的15.8%,申请领证人群(育妇)20-30岁为1299份、31-40岁为1032份、41岁以上为43份,申请领证人群(育妇)主要在20-30年龄段。

“长汀县于今年4月3日率先在全省启动改革生育服务证制度,成为我省第一个取消办理一孩《生育服务证》的县”,谢国忠介绍,此外,“单独两孩”政策实施以后,龙岩率先启动了生育服务证制度的改革工作。

据了解,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之后,一孩办证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一孩生育登记制度。制度规定:夫妻双方均属初育的,孕后可持身份证、结婚证到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村(居)进行登记,自主安排生育,不再申办一孩《生育服务证》,更不得实行审批或变相审批。

此外,生育服务证制度改革后,再生育服务证由原县级审批发证下放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负责发放,乡镇(街道)计生办具体负责受理办证相关事宜。

新制度还实行限期办结制,缩短了办证时间。再生育审批由法定的十五个工作日,缩短为九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