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 正文
龙岩:政协委员创作430余幅硬笔画 呼吁保护原生态乡村

2015-06-24 18:35:13  李凌生 施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苏琳    我来说两句
    


郑金明展示自己的画册

东南网6月24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实习生 施薇)7年时间,他的足迹遍布龙岩7个县(市、区),留下的430多幅画作,就是他的提案:保护当地原生态乡村。他是龙岩一中的美术老师,也是政协委员,郑金明。

“这是在上杭的院田村,这是初溪土楼,这是想象中的‘龙岩八景’……”在工作室,郑金明翻开一本本画册,耐心地向记者谈起自己的作品和创作中的故事。1983年,郑金明从集美大学师范美术系毕业,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硬笔绘画创作,“黄山、泰山都画过”。2008年,在龙岩一中担任美音教研组组长的郑金明开始用自己的画笔,创作出描绘龙岩各地的美景的系列作品。

工作室的一面墙下,摆放着镶嵌在玻璃框内的画作,这些土楼和革命题材的系列作品曾在国家美术馆参展并获奖。至今为止,郑金明的此类作品已经达到430余件,但是他仍不满意,他的目标是出版一个反映龙岩全市的作品集合向全国发行,“武平、漳平有些地方还没去,估计还要积累两三年”。

小桥流水、民俗院落、亭台书院……郑金明的绘画场景集中在龙岩的乡村,文化底蕴深厚或者充满生活气息的各种古迹和建筑是最主要的创作对象。郑金明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推进,这些乡村古迹和建筑正在一点点消失,这让他感到痛心,“城市的发展破坏了古老的文明,我们可以花1000万盖一栋房子,但却不能花一亿买一栋古建筑”。

实际上,作为龙岩市政协委员,郑金明就曾专门针对原生态的乡村保护写下提案。他说,希望用这样的方式,用自己的画笔来留住龙岩的原生态美景,呼吁更多人关注和保护。此外,郑金明还计划过几年退休后,把这些硬笔作品重新创作为国画作品,“更好地宣传龙岩”。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