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教育新闻网> 教育及时报> 正文

龙岩考生迎接"第二次高考" 准备好填报志愿

www.fjsen.com 2015-06-23 09:58:56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理性看待冷热门专业

每年高考填志愿时,关于专业冷热的讨论就甚嚣尘上,不少家长和学生为此头痛不已,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太多,总是左右为难,举棋不定。

各行各业为主动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急需要各种专门人才,这种需求的变化,反映到高等学校招生中,出现所谓热门与冷门的情况。但冷与热并非一成不变,专业本身更无好坏之分。如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行业对外向型人才的需求加大,反映到高等院校招生中,就相应出现了如国际经济与贸易、涉外会计、英语、法律学、金融学、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热门专业。

在陈木孙老师看来,专业的热门与冷门是相对的,并非是绝对的。他解释说,专业的冷、热,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而变化,要知道,学生读完大学、研究生或博士再出来工作,当初热门的专业,毕业的时候就未必热门了。

填报志愿最好看排位

除了采访名师,记者还采访了数名往届生,作为高考“过来人”,在填志愿方面,他们又有哪些体会和经验呢?

家住中心城区登高路的小谢是2013年的高考考生,现就读于福州大学。在和记者谈到填志愿的时候,他说,要对个人兴趣和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根据个人兴趣、价值观、性格、能力等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合理规划人生,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和专业,避免入错行的情况。

一些考生和家长在填志愿时,容易走进一个误区,那就是直接参考所选学校的往年分数线,以此来判断今年可否报考。对此,小谢表示,名次比分数往往更重要,每年高考的考试题目都有难易波动,如果难易波动大,贸然参考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则可比性就不强了。

考生和家长应多沟通

有人形象地比喻,高考是考生一个人的“单兵应战”,而填志愿则是学生和家长的“协同作战”。

可是,由于想法、阅历、喜好、知识构成等方面的差异,在“协调作战”的过程中,家长和考生往往会产生分歧。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近一年的小陈,当年在填志愿时就曾遇到此类难题。他建议说,在考虑志愿问题前,可以先开一个家庭会议,考生先要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家长也要充分尊重和顾及孩子的意愿。

此外,还可以多收集一些关于学校、专业的资料,深入阅读之后,家长和考生之间可以互相交流看法。通过加强沟通,从而找到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点。如果双方的意见相差较大,可以尝试和老师进行交流,多方征求意见。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