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教育新闻网> 教育及时报> 正文

龙岩考生迎接"第二次高考" 准备好填报志愿

www.fjsen.com 2015-06-23 09:58:56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5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有人欢喜有人愁。现接下来最重要的莫过于静下心,迎接“第二次高考”,为填报志愿做好准备。

6月16日至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龙岩一中高级教师陈木孙,以及多位“内行人”和“过来人”,听听他们关于填报志愿的一些观点和建议,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正确理解投档规则

龙岩一中高级教师陈木孙表示,今年的高招录取办法大的方向不变,依旧采取平行志愿投档模式。

高考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已经在我省实施多年。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有效降低了考生志愿填报风险,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降低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进一步提高了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性。但是,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在填报志愿中,有些考生和家长还是会犯一些常识性错误,没有吃透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

平行志愿是相对于传统的梯度志愿(即志愿优先)而言的,在录取过程中,根据“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允许考生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顺序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模式,又可分为院校志愿平行投档和专业志愿平行投档两类。

陈木孙提醒,平行志愿投档后若被退档,其他志愿不能再投档。他解释,正是因为各志愿相对平行,虽然考生每轮填报多个志愿,但最多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或退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志愿相当于同步失效,“平行志愿并非是说填报了多少个志愿,就有多少次投档机会,这是错误的”。

陈木孙表示,考生要密切关注,征集志愿的具体时间和有关信息。此外,勾选“服从专业调剂”,可以降低被退档的概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