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头条> 正文

福建高考明年起统一使用全国卷 不会影响录取率

www.fjsen.com 2015-06-20 11:25:50 张坊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2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坊) 记者昨晚从省教育厅官网获悉,2016年福建省高考所有科目将统一使用全国卷,阅卷和录取依然由我省组织开展。至于全国卷到底是使用Ⅰ卷还是Ⅱ卷,还要等教育部门的最后配套文件。卸掉高考命题的重担后,我省教育招生考试部门的精力将会更多地集中在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上,为几年后的福建省“新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做准备。

出题方变了 大纲难度不变

省教育厅网站称,教育部日前批复福建省、安徽省、湖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同意7省(市)从2016年起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使用全国卷。

据悉,国务院2014年印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高考要使用统一的卷子,就是为了确保高考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权威性。高考全国试卷将由国家教育中心组织专家来命题,专家的力量更强,但都是依照同样的考试大纲。全国统一命题并非用同一张卷,而是在同一套考试大纲下出多份卷子。现在卷子的份数还没确定,可能会给这25个省区出五或六套卷子,可能有几个省份会用同一张卷子。

续梅说,高考使用全国试卷,只是出题单位变了,考试大纲、考试难度等一律不变,至于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也不会因为出题单位变化而发生大的变化。因为招生计划是各省份确定的,分数线也是各省份来定的,不会影响录取率。

考查重点或有不同

我省从2004年开始语数英自主命题,今年是第十二年,也是最后一年自主命题。未来我省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上。

高考使用全国卷,对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变化。据记者了解,目前,我省不少地市早在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就已经着手研究比较全国卷考试大纲、《考试说明》与我省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的异同,并就此调整高一、高二的教学。

在海都报今年5月1日举办的“高考全国卷解析与学习规划”讲座上,厦门外国语学校邹春盛老师说,就语文学科来说,福建卷与全国卷的确有所不同。譬如说,福建自主命题的语文有福建的特色,重视文化经典和文学名著,淡化语基;而全国卷,特别是全国Ⅰ卷的语文,就有单独的语基题,且全国Ⅰ卷的阅读也相对较难。

5月底,在福建教育学院和海峡都市报联合举办的“全国高考统一命题与高中教学策略”研讨会上,多名专家指出,“全国卷”不能简单地用“容易”或“难”来做出判断,高考要考查的知识不会因为出题方的变化而有大的变动,考生只要按照计划认真复习备考即可。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