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逐鹿”宝地风物长——寻访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

www.fjsen.com 2015-06-18 11:02:05 赵伟 林蔚学 马斌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永定城区往东,沿着宽阔平坦的旅游公路一路行驶47公里,便来到下洋镇初溪村。6月12日,跟随长期从事土楼研究的永定客家土楼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苏志强走进初溪,犹如踏进一段尘封的历史,聆听初溪村的美丽故事,细细品味土楼的精妙构造。

“逐鹿”故事得村名

初溪村现有2000多人,全村姓徐,元末明初时,徐氏在此开基。

相传徐姓是大禹所封,其后裔中有一位叫常萼。常萼生有两子,一个以打铁为生,一个是打猎的能手。有一回,常萼的子孙们上山打猎,发现3只野鹿,便放猎狗追踪。当他们追到初溪村边时,见3只野鹿钻进溪旁一簇竹林中,不见了踪影。猎人们守候了整整一天一夜,始终不见野鹿和猎犬出来。古人将野鹿视作神异之物,他们认为那是神灵把他们引到了这里,且初溪四面群山环抱,满山翠竹郁郁葱葱,一涧溪水绕山麓潺潺流过,是块风水宝地,便迁于此地开基创业。

常萼的子孙们在给村庄起名时,为感念3只野鹿的引领,便把三个“鹿”字以一个在上,两个在下并排的形状相叠(音同“粗”),再加上丢失野鹿的小溪的“溪”字,起名“粗溪”。后来,徐氏后裔为了缅怀最初来到这里开天辟地、兴建家园的徐太公,利用“粗”与“初”的谐音,把“粗溪”改成“初溪”。

据徐氏族人介绍,初溪徐氏第四世东山有一子徐爱山,是当地的大财主。当年,能够撼动下洋圩场上大米和纸张价格的有“三山”,徐爱山便是其中之一。爱山所住之处门前有一条下山的石阶路,夜间常有“银鬼”挑着银子送到他家。石阶路陡峭难行,“银鬼”挑得气喘吁吁,爱山听到声音后,还专门拿了块石头给“银鬼”垫脚。

这虽然是一个如《聊斋》般的故事,却也侧面反映了初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苏志强认为,有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初溪一些商贾富户出于自卫防护、聚族而居、光宗耀祖和显示身份的目的,纷纷建造以生土夯筑的建筑物。而这,便是后来名闻天下的永定客家土楼。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