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部分进口日用品关税下调 龙岩目前零售价尚无动静

www.fjsen.com 2015-06-16 09:06:44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人喜欢通过出国、海淘、代购等方式买国外商品,因为走这些渠道,往往要比在国内直接买进口商品划算。

前一段时间,财政部发布的一条消息,让不少喜欢购买进口商品的市民颇感高兴。自6月1日起,我国将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其中护肤品进口关税降幅达60%。

服装、鞋靴、护肤品等日用品的进口关税税率下调了,是不是意味着这些进口商品在国内也会变得便宜呢?6月8日至9日,记者就此进行采访。

进口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这次调整中,西装、毛皮服装等的进口关税将由14%-23%降低到7%-10%;短统靴、运动鞋等的进口关税由22%-24%降低到12%;纸尿裤的进口关税由7.5%降低到2%;护肤品的进口关税由5%降低到2%。

以此计算,纸尿裤的进口关税降幅为73%,护肤品的进口关税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达60%。加上此前几年已经实施低关税的产品,至此,我国已经降低了服装、鞋靴、护肤品、婴儿食品和用品、厨房炊具、餐具、眼镜片等多类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

财政部表示,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商品境外消费量大、消费者购买意愿较强,降低关税有利于合理增加进口,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进口商品价格暂无变化

进口关税是商品价格构成中的一部分,进口关税下降无疑让不少消费者拍手称赞。但更多人关心的是,降低关税之后,真的能让这些进口日用消费品的零售价格降下来吗?

记者走访了岩城多家超市和婴儿用品专卖店,看到市场上较热销的几大原装进口奶粉价格依然“坚挺”,并没有明显的降价。市区一家婴儿用品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表示,一直以来,原装进口品牌奶粉价格都比较平稳,目前也未听说有降价方面的消息。

8日晚上,在中山街一家进口化妆品专柜前,市民马小姐和闺蜜本打算购买一些进口护肤品,可结果却让她们颇感失望。

“前几天看新闻听说护肤品的关税税率下调,还特地过来看看能不能入手几样,可没想到根本就没什么变化。”马小姐一直都很喜欢用法国某品牌的护肤品,她本以为这次关税下调,护肤品的价格会下降,谁知白高兴了一场。

消费者能得多少实惠尚需观察

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关税是降了,其价格似乎却是“雷打不动”。

中山街一家进口化妆品专柜的销售人员表示,之所以关税降了终端零售价格却没有变,一方面是因为要消化库存,进口化妆品一般为提前订货,目前在售商品几个月前就已经预订,等到6月1日降税政策实施后再订货,即使有降价,其价格反映到终端也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商家之间需要观望。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进口商品在中国内地市场价格高的原因不仅仅是关税,还包含其他诸多原因。以化妆品为例,其成本除了通关相关税务环节,还包含广告、仓储物流费用、商品分销、门店销售成本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到最终价格。

有业内人士指出,海外商品到国内专柜的价格形成并不是简单的各种税费增加,关税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还包括消费税、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费、物流费以及人工费,商家利润等等,这些都是商家必须考虑进去的成本,才会形成最后的价格。因此,降关税不等于降价,降税的比例也不等于降价的比例。

虽然本次降税不可能将国人的海外消费力全部拉回到国内市场,但从长期来看是利好政策的开始。有专家预测,日用消费品降低关税,也是决策层调结构、稳增长的具体举措之一,未来可能还会有新的政策红利,国人出国消费潮应该会逐步回流。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