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古田会议纪念馆名誉馆长傅柒生发文纪念乔石

www.fjsen.com 2015-06-16 08:00:55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6月16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2015年6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乔石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6月15日,古田会议纪念馆名誉馆长、研究员傅柒生通过东南网发表纪念文章,回忆乔石与闽西红土地的特殊情缘。

全文如下:

乔石的闽西情缘

一个噩耗传来,让闽西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悲痛不已:乔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5年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乔石1924年出生于上海,他虽然没有在闽西战斗生活过,但却与闽西有特殊的感情,还曾亲临过这块红色的土地。

从1963年到1983年的整整20年时间,乔石都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他自己回忆说:他正是此间“在中联部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特别是中联部有勤奋工作的风气。”他还深情地说过,“我对中联部永远是感恩的。”

1970年在首都“五•一”国际劳动节招待会上,周恩来总理曾指示中联部负责人:“今后兄弟党代表团或个人来华访问,多请他们到上杭、古田、才溪走走,看看我们在当年艰苦环境下是怎样闹革命的。”正是在周总理这一指示精神指导下,古田、才溪等地许多革命旧址得到修复并对外开放。闽西以革命文物为重点的文博事业焕发出勃勃的生机,影响越来越广泛。1971年,福建省革委会拨出70万元专款建设古田会议纪念馆陈列馆,陈列馆于1973年竣工,1974年对外开放。

1974年12月3日——45年前的这一天,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挺进闽西要隘的连城新泉,开展了著名的新泉整训,奏响了古田会议的序曲。初冬的古田山乡已是万木凋零,寒意袭人,时任中联部副部长的乔石带领外国兄弟党的代表一行8人来到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乔石带来的这批外宾是古田会议纪念馆新馆于1974年开放当年接待的第23批外国代表团。

乔石在瞻仰古田会议会址时,对陪同的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赵惠等人说:“古田会议很重要,是我党我军建设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会址一定要管理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当晚,乔石一行下榻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附设的古田宾馆,还陪同外国兄弟党的代表在宾馆和陈列周围散步聊天,回忆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和成功经验。翌日清晨,乔石一行离开古田。虽然乔石此行没有在古田留下一张照片和一份手迹,但古田却在乔石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光荏苒,弹指24年飞逝。为了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迎接古田会议召开70周年,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明睿吩咐笔者给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的乔石去函求墨,笔者遵照执行,但因抱着很大奢望,故而忐忑不安地期待着。大出笔者意料的是,不到一个月时间,笔者就收到了日理万机的乔石办公室复函,还有一幅乔石的亲笔题词。一张四尺长的洁白宣纸竖写着两行俊秀飘逸的大字:“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落款为“一九九八年二月乔石”。

又是十七年的光阴似箭,如今的古田这个山村小镇不仅因为86年前毛泽东领导召开的古田会议而彪炳史册,而且因为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并出席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而闻名遐迩。的确,岁月的风雨和时间的积淀让人们看得更加清晰,正如同乔石的题词——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闽西情谊长,翰墨流芳远。乔石的亲笔题词成为了古田会议纪念馆收藏的一份珍贵墨宝,供人参观欣赏,更让闽西人景仰追寻。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