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长汀三洲杨梅:洪水中的“生态卫士” 赈灾中的“爱心使者”

www.fjsen.com 2015-06-12 12:45:26 李凌生 戴宇庚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杨梅博物馆

东南网6月12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戴宇庚)6月6日,长汀县三洲湿地公园内熙熙攘攘,由龙岩市旅游局和长汀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杨梅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

据了解,本次杨梅文化节于5月31日开幕,将持续到6月21日。与往年不同,本次杨梅节特别设置了“吃三洲杨梅,献一颗爱心”捐赠活动环节,所得善款全部捐给长汀“5.19”洪灾中受灾严重乡镇的百姓。

“在杨梅拍卖中,丰盈美丽农场的杨梅由一位爱心游客以1000元的价格买走,农场主张先云当场捐出1000元”,工作人员说,杨梅节期间共募捐到7520元,其中杨梅爱心拍卖捐款活动收的善款4820元。

三洲杨梅作为“爱心使者”亮相是第一次,而它在当地却是一贯的“生态卫士”。三洲镇原是全国极强度水土流失地区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占山地总面积的53%。自2000年起,三洲镇党委、政府将杨梅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发展,先后种植杨梅12260亩。据三洲镇宣传委员谢善超介绍,杨梅是一种阔叶树,树根能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同时,杨梅的经济效益较高,能为农民带来较大的收益。

“以前三洲当地有句名言:三天下雨要防汛,三天不下雨要抗旱”,三洲湿地公园营销经理丘洪泉告诉记者,这次长汀暴雨使许多乡镇受灾严重,而三洲镇几乎没什么损失,除了这里河道比较宽、防洪堤筑得牢,万亩杨梅园的保持水土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如今,三洲杨梅已经成为长汀经济一个响亮的品牌。为了促进杨梅经济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三洲湿地公园建起了中国杨梅博物馆,当地还依托自身生态资源优势,投入60多万元规划建成杨梅山庄,发展农家乐、森林之家等旅游项目。按照规划,下一步三洲镇还将大力发展杨梅产业林下经济,通过在杨梅树下套种中草药材、引进杨梅腊等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同时结合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和生态湿地公园,打造一个集度假、休闲为一体的杨梅之乡。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