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革命基点村梁坑村:不占耕地建新村 不用新地盖新房

www.fjsen.com 2015-06-10 09:56:01 黄如飞 吕洪荣 齐培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翠竹湾新农村建设一角

东南网6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通讯员 吕洪荣 齐培松 文/图)龙岩市长汀县梁坑村不占耕地建新村,不用新地盖新房,平整旧宅地绿化美化环境,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成为龙岩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闽西闻名的美丽乡村。近日,记者慕名前往梁坑村一探究竟。

从长汀县城出发,约10分钟车程,就来到了梁坑村的翠竹湾村口。登上高处,放眼望去,映入眼帘是一幅流动的美丽的山水画。远方,村庄两旁青山翠竹层叠,绿波荡漾;山脚下几排新楼掩映在绿荫丛中;一块块平整的田地相连成片。近处,一条平坦的水泥路从村口延伸村外,拱桥下一条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休闲广场上绿草茵茵,鲜花正艳……怎一个美字了得!

新村建设 理事会统一运作

革命基点村梁坑村地处闽赣边界,是开国少将彭胜标将军的故乡。梁坑村山多地少,人均耕地仅0.53亩,森林覆盖率达91%。

沿着洁净的水泥路走进梁坑村翠竹湾,翠竹清香迎面拂来,一妇女正在溪边台阶上漂洗青菜,6米多宽的小溪清澈见底,堤岸上有条300多米长的瓜果长廊。

“这是翠竹溪。以前因沙土淤积,一下大雨就发洪水。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对翠竹溪进行疏浚清淤,砌筑了防洪堤,在河堤两边种植桂花树,铺设草坪。如今溪水洁净多了,乡亲们再也不愁会闹洪水了!”梁坑村党支部书记曾广义说。

在翠竹溪旁的村民健身场,摆放着各种健身器械;健身场右边是绿草如茵的花园,后面是一排新建的3层连体楼房。曾广义指着新房说:“那是按照统一规划,平整旧宅地建起来的。2009年以来,我们村先后在仓楼下、翠竹湾、新屋下自然村拆除危旧房、空心房2.37万平方米,新建村民住宅235幢。我们没有占用一寸耕地,也没有报批一分新的建设用地。”

以前,梁坑村民的住房破旧,有的是空心房,有的已为危房。近年来,梁坑村抓住列入龙岩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契机,由村两委牵头,成立了由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老党员和村民代表、拆迁户代表组成的新村建设理事会。理事会统一制定拆迁方案、房屋补偿标准,统一设计房屋样式、装修风格,统一建设附属工程;另外,村民的破旧房屋由理事会统一征收,并按“五统一”标准严格实施;多余出来的旧宅地,由理事会统一规划建设村公益设施。

理事会的运作,确保了新村建设项目的公开、透明,做到了公平,得到村民支持和积极参与,成功地解决了拆迁难问题。这个社会管理工作的创新,成为长汀县、龙岩市的一个新亮点。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