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长汀县铁长乡张地村干部救灾记

www.fjsen.com 2015-05-31 11:36:1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30日上午,推土机的马达轰鸣声打破了张地这个小村落的宁静。村庄属于长汀县铁长乡,刚刚遭受“5·19”洪灾。如今,在干群的共同努力下,这里正式开始了灾民安置点施工。从抢险救灾到灾后重建,十几个日日夜夜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直忙碌奔波着,他们想让受灾群众早一天搬进新居。

洪水来临 彻夜坚守第一线

5月19日,张地村的干部群众永远都会记着这个日子。当日,暴雨引发的洪水席卷了铁长乡,而张地村则是该乡受灾最严重的村子之一。“大水迅速蔓延,房屋一间间倒塌。”村支部书记钟子发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来,仍心有余悸。

18日晚,村里接到暴雨预警,钟子发便动员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做好防洪准备,并时刻待命。当晚,钟子发住在了村部值班室。19日凌晨5时许,钟子发发现溪水已漫上路面,于是赶紧叫醒所有村干部,发动村民小组长做好巡查疏散工作。

冒着大雨,趟着齐大腿深的洪水,村干部们挨家挨户疏散受灾村民;协调钩机、推土机,抢修生命通道。一直忙到 20日凌晨4时许,村干部们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村部。“草草擦掉身上的泥水,将就着眯了一个小时。”村主任徐柯昌一想到受灾的村民就万分痛心,一定要保障村民们的安全。凌晨5时,大家又分组出发到村里巡查灾情。“洪灾来得太凶猛,要确保每一个村民安然无恙。”洪灾发生后的四天四夜,村干部们的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

忧民安危 男儿落下辛酸泪

“丘地房屋倒了不少,大东坑发生山体滑坡,进村生命通道被堵……”灾情汇报的电话一个接一个,钟子发一阵阵揪心:“无论如何这一关得扛过去。”

“你家房屋倒塌了,赶紧回来看看。”突然,钟子发接到哥哥的电话,家里的所有财物都被埋在土里了。“房子倒了就倒了,人没事就好,你们要注意安全。”得知家人都安全,钟子发又投入到救灾工作中。

“书记,不好了,大东坑自然村有村民被埋在土里了。”疲惫不堪的钟子发接通电话,被电话那头近乎嘶吼的声音吓到了。“千万别出事啊。”心急如焚的钟子发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往大东坑奔去。足足跑了四公里,钟子发才一脚深一脚浅地赶到现场。该村民大半个身子被埋在土里,村民小组长胡茂贤正带党员干部刨土救人。“小心点,别伤到人。”钟子发的心提到嗓子眼。村民被救出,经检查只是受轻微伤,在场的人这才松了口气。

灾后重建 班子齐心保民生

“张地村有150户村民的房屋在这次洪灾中倒塌,但庆幸的是没有出现一例重大伤亡的现象。”挂村副乡长马美华告诉记者,这归功于村“两委”班子充分的应急工作和对灾害作出的迅速反应。

洪灾之后,解决受灾户的生活成为村里工作的重中之重。面对眼前的满目苍夷,村里很快进入了灾后重建模式。来不及歇口气的村干部们又忙碌着安置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医治、有特殊困难能及时反映并得到妥善解决。

“安置受灾群众,是原址上重建楼房,还是集中选址安置?”为此,村“两委”又多次组织户长会议,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尊重受灾群众的选择,但也要保证村民今后的住房安全。”这是村“两委”班子的安置工作准则。

“我们的村‘两委’班子是真正为村民着想的。”对于村干部的忘我工作,村民们心里满是感激。村“两委”很快在村里选定了一块土地用于第一期安置房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也异常顺利。“县里面要求明年1月份,全体受灾村民都要搬至新居。照这样的进度,完成这个任务绝对不是问题。”对于村“两委”班子的尽心尽职,马美华很是欣慰。(记者 陈良锦 马艳玲 石芳)

责任编辑:曾庆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