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永定新罗村:从“黑色”到“绿色”华丽转身

www.fjsen.com 2015-05-31 11:33:10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记者在永定区坎市街道新罗村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新房旁边,大批小叶枫等苗木花卉正在等待外运,田野上一座座大棚里,蔬菜、葡萄树泛着碧绿,村民在穿梭劳作。村党支部书记刘荣祥告诉记者,新罗村自从封闭所有小煤窑之后,山青了,水碧了,空气好了,群众找到了新的致富行当,成功从“黑色”到“绿色”华丽转身。

新罗村属瓦窑平井田北矿区,以前产煤高峰期,每天外运煤三四十车,造成水土流失,大量石碴往河里冲,村里的新罗水库被污染,灰尘满天,空气质量很差。从2006年到2012年,永兴林场煤矿、高车坝煤矿等2个持证煤矿和其他小煤窑先后关闭。村级班子积极应对资源枯竭形势,转换发展发展思路,引导新罗村转型发展。村里组建汽车运输协会,整合全村96户110部车辆,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加快整村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引进一家园林公司,发展红枫、樱花等花卉苗木种植,建成花卉苗木示范基地480亩,带动发展了10家休闲式“农家乐”,上百名村民在农家乐从事餐饮业,实现就近就业。该村还发展设施农业,建起50亩大棚种植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种植金线莲、石斛等珍稀作物,流转土地100多亩种植葡萄、柚子。2014年,新罗村实现村民人均收入13088元。

为建设美丽新村,该村实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以公开聚合力、促管理,整治村容村貌,累计拆除“空心房”、旧厕所、猪舍3600平方米,配备一部保洁龙马车,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清理。村里采取土地作价、现金入股形式,筹集近1亿元资金,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立面修饰、统一绿化美化”要求,实施新村建设,目前,1.9万平方米农民公园已对外开放,一期、二期共60栋230户已基本入住,三期30户正在建设中,村民建房由择地自建向居民小区转变。该村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小康村”、“福建省卫生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龙岩市文明村、生态村”等荣誉,并成为厦门大学等省内著名高校的美术写生基地。(记者 傅长盛 通讯员 赖华贵)

责任编辑:曾庆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