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中高考临近 怎样的营养餐对考生比较靠谱?

www.fjsen.com 2015-05-28 17:19:40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8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高考一天天逼近,中考也即将来临,许多家长为给考生准备既可口又营养的一日三餐而绞尽脑汁。

究竟怎样的食谱比较靠谱?昨日,东南网记者专门采访了龙岩市第一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简荣汉。专家从食物种类、合适分量、营养搭配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很重要!”,简医生说,对于考生来说,良好的精神很重要,关键在于血糖要保持在正常状态。“现在很多人早餐只吃面包和牛奶,这样的营养是不够的”,简医生说,早餐食物应该包含四大类:

第一类食物就是主食,比如米饭、五谷杂粮、土豆、荞麦、燕麦等,分量在一到二两比较合适;

第二类是包括蛋在内的肉食类,“猪、牛、鸡、鸭、鱼都可以”,分量在一两或适当偏多一点,“早餐为了方便起见,建议吃两个鸡蛋”;

第三类是奶制品,“纯牛奶和发酵的酸奶都可以”,建议吃半斤。简医生特别强调,要注意区分普通的奶制品和饮料:“一般含奶的饮料,蛋白质含量是很低的”,营养标签中蛋白质的含量在2.5至3以上才是纯牛奶;

第四类是蔬菜和水果,“有条件吃点蔬菜,没条件吃点水果”,早上一般2到四两。简医生说,现在这个季节,像地瓜叶这种多叶蔬菜比较好,“足够的膳食纤维可以保证大便通畅,让人神清气爽”。

“中餐、晚餐吃法参照早餐”,简医生说,中餐和晚餐也要应保证四类食物的摄入,“至少也要有三类”。

此外,简医生建议,如果考生压力比较大,可以考虑上午和下午上两节课后,吃点水果或点心“加餐”,以保证后面上课能维持更好的精力。

最后,简医生建议考生每天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水分摄入:睡前喝一杯牛奶,能够改善他的睡眠,“一般来说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要保证”;“现在天气比较炎热,要保证充足水的摄入”,简医生建议喝矿泉水或凉开水,“不要喝什么功能饮料,未必能带来很好的作用”,正常情况一般一天至少两瓶矿泉水,再根据出汗和运动的情况适当增加,另外三餐再喝点汤就够了。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