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永定:矿山荒坡复绿展新颜

www.fjsen.com 2015-05-27 11:21:08 蔡天文 卢锦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7日(蔡天文 卢锦光)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党委书记张树连、镇长王龙林最近十分忙碌,每天都带领林业技术人员去矿山,督促矿山加快复绿工程进度。

近日,张树连又来到东中村石山角石灰石矿业有限公司所在的矿山。远远望去,只见半山腰有人手持高压喷枪往裸露的山体上喷洒黄色泥浆,向山体输送着让林木重生的营养液。

培丰镇是永定区煤炭、石灰石等矿产资源大镇,2013年底,镇党委、政府强力启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荒秃山坡何以复绿展新颜?据介绍,通过修整陡峭的山体、清除危险的岩石,挂上特制的大网,再喷洒一种特殊的土壤,在里面添加各种营养液和草木纤维,使其具有较好的稳固性,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形成植被群落,达到绿化恢复的效果。

“这里灰蒙蒙的矿山,原来到处是碎石子。你看,现在开始冒绿芽了。”50多岁的吴师傅一边搅拌泥浆,一边指着旁边一片长出嫩芽的山坡说,“这些精心配制的土壤,能防止雨水侵蚀,在坡面上牢牢地黏住。”

“喷浆复绿”只是矿山复绿手段之一。培丰镇有各类矿山12家,被列入矿山复绿项目的有5家。培丰镇要求各矿业公司认真做好调查,提出方案,“要根据不同立地条件拿出不同的设计方案,在地形图上定位、并画出示意图”。

“今年我公司投入大量资金,按照要求设计方案,全力做好复绿工作,恢复生态环境。”一位在场企业负责人介绍。在他前方靠塝的上坡已长满郁郁葱葱的草坪,夹杂其间的葛根藤、爬山虎也开始向上攀岩。

“5月底前,我们将全面完成矿山复绿工作,通过达标验收。”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