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上杭:生态堤岸防洪兼绿化

www.fjsen.com 2015-05-27 11:19:40 张杰 张锋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张锋育)

常规的防洪堤一般是用石块砌成的,近日在上杭县官庄畲族乡新风村,却见到另外一番景象:工人师傅们将一个个绿色的袋子堆在这里的防洪堤护岸上面。

这些绿色袋子和普通的袋子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要在河边的防洪堤上放这些袋子呢?新风村村主任石德荣揭开了谜团:“这是生态袋,可以起到阻挡洪水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它里面装的是泥土和肥料,明年上半年直接可以用来绿化,种花、种草,可以说一举两得。”

新风溪是新风人的母亲河,然而,由于周边地势较低,遇到洪灾时,洪水很容易将沿河的良田淹没。2014年,村里的小流域整治被列入国家水保项目,投入500多万元进行整治。在防洪堤建设方面,村里大胆采用生态防洪做法,也就是通过生态袋在护坡上种植草皮、花卉、灌乔木等绿化措施,以提高土壤含蓄水能力、延缓洪水成峰时间,并有效控制水土流失现象,从而达到绿化环境的作用。

石德荣说,为保持沿岸生态优势和景观审美要求,他们在规划之初除满足防洪、排涝等基本功能外,还融入了畲乡文化、生态、景观及休闲功能,并将结合沿岸景观带,努力将此地打造成最具特色的农家乐综合体。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