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紫金矿业牵手国际矿业巨头 开发世界级超大铜、金矿

www.fjsen.com 2015-05-26 19:42:14 邱志华 曾庆贤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6日讯(通讯员 邱志华 本网记者 曾庆贤)5月26日,紫金矿业与艾芬豪和巴理克两大国际矿业巨头“握手”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联手开发世界级超大铜、金矿。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约定,由紫金矿业分别以25. 2亿元和18.2亿元的对价,取得艾芬豪旗下的世界级超大未开发铜矿刚果(金)卡莫阿铜矿的49.5%股权和巴理克旗下大型在产金矿巴新波格拉金矿50%的权益,两个矿山的铜、金资源储量分别为2416万吨、285吨。

紫金矿业是国内著名的矿业企业,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587.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3.5亿元,在大量黄金企业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依然实现10%的逆势增长,在刚刚公布的福布斯2015年全球2000强企业中紫金矿业排名1069位,位列全球黄金企业第3位。

据介绍,卡莫阿铜矿原为加拿大上市公司艾芬豪所有,是该公司的三个核心矿业资产之一。项目位于中非成矿带内,是目前全球尚未开发的铜矿中资源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一个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的最大铜矿。该铜矿平均品位2.67%,资源储量有望突破3000万吨,且该项目与紫金矿业正在建设的刚果(金)科卢韦齐铜矿仅20公里,具有较大集群、协同效应的前景。按照紫金矿业规划,该项目建成后,一期年产15万吨铜,并逐步扩大到30-35万吨的规模。

位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波格拉金矿由多伦多和纽约两地上市的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巴理克公司持有95%股份。巴理克公司出于战略调整需要,重点保留美洲核心资产,希望通过出售澳洲、非洲等矿山资产,改善资产负债状况,以逐步退出亚太地区。该矿是在产矿山,生产设施齐全,技术成熟,年产黄金约15-16吨,按目前的金价计算,该矿5年预计年销售收入为7亿美元,盈利状况良好,项目位列全球在产金矿第36位,将为紫金矿业增加约10%黄金资源储备,并可部分弥补紫金矿业主力矿山紫金山金铜矿矿产金产量下降的影响。

为实施走出去战略,紫金矿业近年来先后收购了澳大利亚的诺顿金田、塔吉克斯坦的ZGC公司、吉尔吉斯的奥同克金矿等项目,积累了海外建设和运营经验,在黄金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海外项目依然实现了较好的盈利水平。艾芬豪矿业董事长罗伯特先生、巴里克黄金桑顿先生都表示,选择紫金矿业作为合作伙伴,就是看好紫金矿业超强的成本控制和技术管理能力。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紫金矿业经过多年的跟踪和储备,在矿业低迷的今天成功收购巴里克和艾芬豪的大型金、铜矿山,将为培厚公司利润,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发挥重要作用。对于紫金矿业而言,这两起超大型资源的并购是一个物超所值的买卖。

责任编辑:曾庆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