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龙岩:产业转型先人一步

www.fjsen.com 2015-05-22 10:08:57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今年的订单已排到10月,研发向下游产业延伸,用自己生产的高档鞋服面料直接研发各种款式的鞋子,制鞋企业看中哪款鞋子的面料、式样即可点菜下单……20日下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赴龙岩第一站,漳平市协龙高新化纤有限公司新型鞋服面料生产线吸引了检查组的目光。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坚持“高大上”,产业转型升级就会先人一步,成为此次工作检查中龙岩的最大亮点之一。

面对国内鞋服行业的产能过剩状况,面料生产行业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然而,承接晋江产业转移而生的协龙化纤似乎不受大气候的影响,投资上亿元引进了国内目前唯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德国斯托尔电脑提花横机、卡尔迈耶经编机等作为主要的生产设备,年产高档鞋用面料3.5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

对此,漳平市副市长苏炎洪告诉记者,除了设备、技术上的高水准、高起点,协龙的成功还在于理念的创新,企业不是简单生产出高档鞋服用面料就了事,而是用自己的面料研发出各种款式的鞋子,最终产品基本是成品的鞋面,既提高产品附加值,又使得下游制鞋企业的生产流程变得一下子简单起来,这在劳动力成本高企的当下,显然是十分具有竞争力的。可以说,协龙已在行业内先人一步实现了转型升级。

对闽西老区这样工业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区域来讲,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仍是一项重要工作。如何承接?是把沿海已淘汰的、低水平的制造业原封不动照搬照抄过来,还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高起点、高站位的基础上使得产业转型先人一步?协龙化纤以自己的实际给出了值得深思的回答。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