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一次闽西行 一辈红土情——媒体采编人员走进龙岩活动纪实

www.fjsen.com 2015-05-18 11:09:37 黄如飞 李凌生 孔淑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报记者 黄如飞 东南网记者 李凌生 通讯员 孔淑芳)5月11-17日,中央和部分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走进“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活动在龙岩举行。

这一周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43家媒体的近百名采编人员分赴新罗、永定、上杭、武平、长汀、连城、漳平,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感受红土地的革命历史与人情风俗,用镜头和笔记录下闽西的发展变化。

动员与宣誓

12日,采编人员在红色景区古田参加动员会。

“闽西是我们党和军队的发祥地,是客家的重要聚居地。”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在动员会上说,闽西历史厚重,发展迅猛,是新闻宣传的富矿,也应是青年记者锤炼成长的一块沃土。这位负责人希望采编人员在活动期间,能积极为推动福建发展提供舆论支持,带着浓厚的老区情、闽西情谱写精彩的新闻篇章。

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则勉励青年采编人员通过和老区人民近距离接触,了解他们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同时也学习他们坚韧不拔、勤劳奋斗、改革创新的精神。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使编辑记者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

当日下午,采编人员站在古田会议旧址前,举起握紧的右拳,一字一句地宣誓。

他们表示,将“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努力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工作者”。

抚脉红土地

作为当年中央苏区的核心地区,闽西这块红土地充满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当年参加长征的8万中央红军有3万闽西子弟,平均每前进500米就有一位闽西子弟捐躯;这块红土地,也曾见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理论的形成,充盈着“日穿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苏区好作风。

解放军报社海军分社记者王凌硕采访了97岁的老接头员陈其清,倾听其十几岁就出生入死为游击队送粮送信的故事。老前辈“头可断,血可流,唯恐革命不成功”的肺腑之言,让她内心涌动着一股热流。

“军民本是同根生,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的队伍取得胜利的根基,这是永远不变的真理。”她感慨道。

上杭县才溪镇被誉为“将军之乡”,毛泽东同志曾三次亲临此地进行社会调查,并于1933年11月写下著名的《才溪乡调查》。在这里驻村的中国青年报记者李林了解到,因天寒地冻,当时毛主席身边的警卫员认为可把人组织在一起开座谈会,但毛主席还是坚持翻山越岭,一家家去看。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李林说,这句话原来只是在课本上听过,如今理解更深刻了。

感受富与美

近年来,龙岩坚持“百姓富、生态美”的原则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林下经济长足发展,带动村民“不砍树也致富”,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老城墙、古村落得以保护,把乡愁留住。美丽龙岩,让年轻的采编人员流连忘返。

“龙岩随处可见的葱郁青山,让我找到浓浓的乡情。”中新社编辑梁晓辉如此感叹。

经济日报社编辑闫伟奇,对生态和经济两方面都很关注。在长汀,她参观水土保持科教园,访问“绿二代”和开荒养鸡的能人。她说:“一边是革命老区,另一边是绿色经济,两者又结合得特别好,这是最出乎我意料的地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马千卉,在连城培田一个农家院下榻。这个客家小山村拥有30余幢高堂华屋、21座古祠、6个书院、2道跨街碑坊和1条千米古街,因其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而闻名。她说,这里特别安静而且山清水秀,是自己以后想来生活或度假的一个地方。

传递正能量

睡的木板床,吃的土特产,有趣的方言,创业的故事……总结大会上,年轻的采编人员交流着对龙岩的点点印象,诉说着苏区之行的声声不舍。

一次闽西行,一辈红土情。“第一次踏入闽西这片土地,我们就完完全全被这里的一切所震撼。这里有美美的山、美美的水、美美的蓝天、美美的人们,我们已深深爱上这里,不想离开。”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记者李铎说,“这里的人们就像亲人一样接待我们。我们认识到,必须让自己低下头、凝下心、俯下身,深切感受亲人们的真实情感和精彩故事。”

作为采编小组第四组副组长,人民日报社编辑宦佳与组员们来到武平,分别在万安镇林改第一村、东留镇富贵籽种植基地、湘店乡开国空军司令刘亚楼将军故乡以及平川镇好人之家进行调研和采访。三天的调研,让宦佳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她说:“作一名新闻工作者,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项素质,并不是文笔有多么漂亮,学历有多么高,多么会聊天,多么有创意,而是有多少能力和勇气在今天这个充满嘈杂声音的世界里,将正能量坚持和传递下去。这样的坚持,来自于信仰,来自于思索和观察。”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