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扬州四贤”之一牌匾现武平

www.fjsen.com 2015-05-18 08:35:10 李贵荣 钟茂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钟茂富 文/图)近日,在龙岩武平县一收藏家中发现一匾,上有闽西古圣贤伊秉绶所题“省躬慎言”四个大字。“扬州八怪”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历史上,扬州能人辈出,仍有一个与之齐名的,就是“扬州四贤”。

作为书画自成一体、官场屡遭波折、逝后为人仰慕的“扬州四贤”之一的伊秉绶,其人生经验凝为一句,诠释了“祸从口出”的古训。

此匾为伊秉绶于临终前一年,即皇清嘉庆十九年(1814年),为“艾公邦卫之配 熊老太君七十寿”时所立,中题“省躬慎言”四个大字,上题“内则箴规 贞静为律 畴克效兹 孺人是式 守节居贫 志行专一 口不闲訾 手毋停织 教子勤劬 书香不失 后嗣宜昌 永昭淑德”12列小字,大体是对熊老太君一生女德的概述。

上款罗列了伊秉绶的系列官爵:诰授朝议大夫晋阶资政大夫署理两淮都转盐运使司盐运使、江南河库道扬州府知府前广东惠州府知府刑部直隶清使、员外郎京察一等戊午科湖南乡试主考官。

伊秉绶是个不错的官员。他是福建汀州府宁化人,字祖似,号墨卿,晚号默庵,生于1754年,乾隆四十四年中举,乾隆五十四年中进士,历任刑部主事,后擢员外郎。嘉庆四年任惠州知府,因与其直属长官、两广总督吉庆发生争执,被谪戍军台,昭雪后又升为扬州知府。1802年(嘉庆七年),伊秉绶54岁时,去官奉父棺回乡,扬州数万市民洒泪送别。62岁病逝后,扬州人为仰慕其遗德,在当地“三贤祠”(祀欧阳修、苏轼、王士祯)中并祀伊秉绶,改称“四贤祠”。在任期间,以“廉吏善政”著称。

但他更以书画名世。史载,伊秉绶喜绘画、治印,亦有诗集传世。工书,尤精篆隶,精秀古媚。其书超绝古格,使清季书法大放异彩。隶书尤其放纵飘逸,自成高古博大气象,与邓石如并称大家。其传世墨迹主要见于《默庵集锦》。目前,在闽西武平文博园等展馆,都留有他的真迹。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