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当出国旅游变成“代购游” 有风险须谨慎些

www.fjsen.com 2015-05-13 09:35:10 邱琳娜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下次出国旅游可得低调点,这次出去玩基本就是给大家代购去了。”近日,刚刚从韩国旅游回来的我市市民周小姐直后悔出游前的高调。“韩国六天游,两天帮人在代购,腿都快跑断了,出游的心情严重受影响!”周小姐无奈地说,以后出境游还是悄悄地走悄悄地回吧!

近年来,随着出境游大热,代购也成了当下流行。然而,不少有出境游经历的市民都表示,跟周小姐一样遭遇过境外代购的烦恼。出境游帮人代购真的这么惹人烦吗?你愿意帮人代购吗?

出境游变“购物游”

周小姐称,自己跟朋友定了五一期间前往韩国旅游。本想着这是自己第一次出国,一定要好好玩,结果还没等出发,亲戚、朋友的各种代购清单都纷纷涌现,周小姐将清单列在一张纸上,密密麻麻记着各种化妆品、数码相机、手机、零食等物品。

“都是熟悉的朋友,我也没想太多,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周小姐说,让她没有料到的是,等到了韩国,自己的手机还一直被人或留言或私信,希望帮着代购一些东西。“原本就不太会拒绝人的我已经尽力推掉了一些,但碍于情面还是接下了不少。”周小姐抱怨说,为买齐这些商品,她和朋友最后两天甚至放弃了事先安排的景点,直接变身专职代购,大包小包地穿梭在各个商场、各个楼层,“现在想起来,这真是一趟痛苦的旅程!自己又不是专职代购做生意,也不好意思谎报价格赚朋友们的钱,总之以后我再也不帮忙代购了!”

为了躲避代购,在我市一家企业工作的林女士与家人上周前往澳洲旅游时,则对外宣称,“回老家探亲。”林女士表示,自己就曾经有出游被要求代购的经验,“这种事又不好意思拒绝,可代购真的太累人了!所以现在出游干脆不让别人知道了。没有代购烦扰的旅行真的轻松愉快好多,想干嘛就干嘛,特别自在。”不过林女士也感叹,本来该是一次愉快的旅行,现在为了躲避代购,还得小心翼翼。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上也不能露出马脚。

对于出境游变代购游,我市市民方先生则认为,“不想带就是不想带,我花大钱出去旅行,为什么要为了迎合他人的喜怒,讨好他人而牺牲自己的快乐。我一般都是直接拒绝的,或者当没看到信息。回来的时候会带些伴手礼给大家。”

代购有风险还须谨慎些

采访中,不少有过代购经历的市民坦言,帮别人代买物品往往比给自己买还累,一是怕对购买的物品不了解而买错东西,二是会占用很多游玩的时间,但往往要求代购的都是自己关系亲近的亲朋好友,碍于情面又不好拒绝。

然而对于代购,很多市民表示要学会说“不”。在我市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导游李丽娟表示,代购不仅给游客自己添麻烦,也会给导游乃至整个旅行团队添乱。“一些游客在游玩时总想着找商场购物,有的还擅自脱团,大家伙都可能受他的影响,他个人的旅游质量也打折扣。”

我市旅游业内人士还提醒,为熟人代购的烦恼还不止麻烦,更重要的是一不小心还会把代购变成走私。按中国海关规定,旅客携带5000元人民币以内,个人自用进境的物品予以免税;超过5000元的,超出部分要交税,需要报关,否则属于走私行为。

(闽西日报记者 邱琳娜)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