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电子图书愈发受宠 付费阅读,你能接受吗?

www.fjsen.com 2015-05-12 09:03:52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的阅读习惯正悄然改变。手机屏幕上随时随地、见缝插针式的阅读,成为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纸质图书独霸天下的时代一去不返,电子阅读市场则进入了井喷时期。在这种背景下,电子书付费时代逐渐全面铺开,明码标价、促销不断,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付费阅读电子书,正成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对于付费阅读,读者能接受吗?5月6日,记者就这一话题进行了采访。

现状 电子图书愈发受宠

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快速普及以及用户对手机阅读接受度的不断提升,移动阅读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有49.4%的成年国民进行过网络在线阅读,较2013年的44.4%上升了5.0个百分点;51.8%的成年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较2013年的41.9%上升了9.9个百分点;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阅读电子书3.22本,较2013年的2.48本增加了0.74本。

在阅读多元化的当今社会,传统的读书形式似乎渐行渐远,而通过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现代化的电子工具进行阅读,是不少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最爱。

“坐在沙发上、躺在床上、外出吃饭、公交车上……随时都可以拿着手机看电子书,非常方便,特别是像一些网络小说,一更新就可以马上看,非常过瘾。”这是小张的经历,可以说不少年轻人都有过。眼下,年轻人的阅读方式更为快捷,电子书、微博、微信、QQ等强大的信息源,丰富的阅读平台,随时随地都能阅读。

支持者 电子图书价格便宜

根据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在接触过数字化阅读方式的国民中,有44.3%的国民表示能够接受付费下载阅读,这一比例比2013年的38.7%上升了5.6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的是,付费阅读正逐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不少读者愿意接受付费阅读,看中的正是和纸质图书相比,电子书价格非常便宜。“花几块钱,就能在手机上阅读一本电子图书,非常划算。即使买到不好的或不喜欢看的书,也不至于懊悔浪费钱。”市民彭先生表示,去年6月,他开始接触付费阅读,至今已花费将近70元,看了10来本书,“平均一本书的价钱还不到7块钱,这可比去书店买书便宜多了。”

除了价格便宜以外,付费书籍的阅读体验也要高于免费书籍。“前一段时间,在手机上下载了一本免费的《细说魏晋南北朝》,结果错别字一大堆,严重影响正常阅读。”在岩城市直事业单位上班的小李坦言,免费的电子书常常会夹杂乱码、错别字,付费的书籍就几乎不会出现这种问题,界面整洁,段落完整,没有错别字,看起来很舒服。

反对者 只看免费的电子书

尽管电子阅读日益受欢迎,但对于付费阅读,许多消费者仍然不愿意买单。根据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手机阅读群体中33.3%能够接受付费阅读,而有66.7%的人只看免费的手机读物。

去年夏天刚刚参加工作的小周,是典型的“数字控”,早在四五年前,就开始阅读电子书,平均两个月就能看完一本电子书。但是,这么多年来,他只看免费的电子书,没有付费看过一本电子书。“网上那么多免费阅读的书还看不过来呢,要我花钱买电子书,还没有这个冲动。”

有业内人士指出,付费阅读领域虽然已呈现出积极的发展态势,但许多读者仍然没有养成付费阅读电子书的习惯,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在采访中不少读者表示,如果要付费看电子书,那宁可去买纸质图书,“贵是贵一点,但随时可以拿在手上翻,这样的阅读体验是网络阅读取代不了的。”

作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电子付费阅读也许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饱受争议,接受、喜爱付费阅读的人不少,不接受的也大有人在。

(闽西日报记者 罗玉文)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