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新罗两百年官宝古厝:走出教授五兄弟

www.fjsen.com 2015-05-12 08:39:50 石芳 文婷 靖宏 诗晨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悠悠古厝,这里走出了众多的大中专生。

“我们这座古厝有一个有趣的名字叫‘官宝’。这里学风很盛,从新中国成立至今已走出了50多位大中专生。”近日,记者来到新罗区东肖镇龙泉村这座独具特色的古厝时,陈英田老人介绍说。

据介绍,古厝是由陈月辉始建于1820年,历时十年修建而成,为典型的闽南“帝殿式”建筑。古厝历经近两百年时光,屋前屋后都留下了沧桑岁月的印迹。而古厝里沉淀的故事,同样令人好奇。

“这座不起眼的空房正是所有官宝人的根。”当我们走到一座独立的空房前,住在古厝内的陈英田老人介绍说:“古厝祖先素来重视家庭教育,一些女儿出嫁后,便利用空出的房间,外请教师设立私塾授学于本厝孩童,上百年来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官宝子孙。古厝里的学习风气很盛,历代子孙都牢记着“崇厚德、训子弟、求实学、图进取”的祖训。谁家的孩子学习好,谁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长辈们都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而孩子们也经常互相分享学习心得,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