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长汀农村淘宝项目启动 青年纷纷返乡创业做电商

www.fjsen.com 2015-05-11 23:11:24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涵前村淘宝服务站开业

东南网5月11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5月6日,龙岩市长汀县庵杰乡涵前村路边一个“小店”前鞭炮齐鸣,该村的淘宝服务站开业了,张毓青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张毓青是标准90后,仅仅几个月前,还在厦门教书,如今,她回到家乡做起了电子商务。

小张的人生转折,要从长汀县与阿里巴巴签约的“农村淘宝”项目说起。

近年来,长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商工作。去年,长汀开展了目前为止全省规模最大的面向基层干部的电商业务培训,并在龙岩市率先同时成立县电子商务协会、青年电子商务协会。另一方面,著名电商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后,明确提出将涉农电商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并在去年10月宣布启动“千县万村”这一农村战略。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今年3月31日,长汀县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农村电商项目合作协议,成为继尤溪之后阿里巴巴村淘项目在福建省的第二个试点县。

项目确定后,为了网罗更多电商人才,长汀面向全县招募“农村淘宝合伙人”。原本就有意返乡创业的张毓青看准机会,毅然报了名,经过考试、面试、基层考核等层层选拔,顺利当上“合伙人”。

小张说,自己在泉州一所师范大学毕业后,很快在厦门找到工作,“在一个小学,教英语”。但是,孝顺的小张放心不下年迈的母亲,于是总想着找个机会回家乡长汀工作。她的理由很简单,“妈妈一个人在家,想回来陪她”。

放弃教师这个轻松的工作回老家创业,这不是件小事。而对于缺乏资金和经验的年轻创业者来说,从事电商无疑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作为服务站的“掌柜”,小张自己投入的资本并不多。“就像开网店,交个1000块钱的保证金就可以了”,小张说,这个店面是自己家房子简单装修改造的,而电脑、液晶电视、门头设计、宣传板、易拉宝等设施都是由阿里巴巴免费提供,此外,她作为“合伙人”还享受专业的培训。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