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全省唯一试点 龙岩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

www.fjsen.com 2015-05-11 18:59:05 陈立烽 汤影华 苏琳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11日龙岩讯(通讯员 陈立烽 汤影华 本网记者 苏琳)5月8日,作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福建唯一一家试点单位,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增设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配齐专职工作人员。

十年来,龙岩两级法院积极探索建立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行为规范、考核奖励、经费补助等工作制度,逐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执行、调解、息诉息访等工作办法,构建从审前送达到判后执行“一陪到底”的工作模式,稳步推进人民陪审员工作。2013年,龙岩市两级法院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从原有的290名一次性增加到了606名。增选更加注重优化人民陪审员的整体结构,以保障人民群众对审判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特别是来自基层一线的人民陪审员比重增大,其中基层干部105名、基层群众98名。

从2013年截止到今年5月,两级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审了案件13417件,一审普通案件陪审率均高达93%以上。

据了解,试点改革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一是选任模式改革。从以往人民陪审员“自荐”到人民法院从符合条件的选民中进行“海选”,提升人民陪审员参与的广泛性;二是“随机抽选”制度。选任人民陪审员过程中的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过程中的随机抽选,变革以往指定某个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模式,保障人民陪审员同等的参审机会;三是“均衡陪审”机制。建立人民陪审员信息管理系统,设置陪审上限屏蔽功能,对于参审案件满额的人民陪审员自动屏蔽,防止“陪审专业户”现象的发生,让更广泛的民意进入司法;人民陪审员只参与案件审理事实认定问题工作机制,细化制定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参审事实认定规则,确保人民陪审员围绕事实认定问题发表意见,从“法律审”变革为“事实审”,尊重司法的法律属性;四是保障人民陪审员参审权利。制定人民陪审员参审工作流程图,对人民陪审员参审实行选定、通知、阅卷、庭审、评议、会签、督查、总结等工作流程的精细化管理,改变以往“陪而不审”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