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福建日报看龙岩> 正文

公路“美容师”——修连金

www.fjsen.com 2015-05-06 11:09:29 张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为提高水土流失重灾区国道两旁绿化树的成活率,把自家田里的肥土无偿挖了1000多立方米填树坑;15年来带领同事将路两边原本寸草难生的国道打造成了示范路、景观路……这就是“全国公路系统模范养路工”、“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龙岩市公路局长汀分局河田公路站站长修连金书写的传奇。

4月底见到52岁的老修时,他正带领同事在319国道长汀县河田镇露湖村路段忙碌着:“我们养路工人本来就是要干好这个事的。这里是水土流失重灾区,大家都很关注,多干一些,就能让国道更漂亮。”

长汀是全国的严重水土流失区。2000年,已经干了17年养路工的修连金被调到河田公路站,这里承担的319国道37公里养护路段正处在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区域。

当时,由于土地极度贫瘠,修连金和同事们在国道边辛辛苦苦种下的绿化苗木成活率只有20%左右。为了啃下319国道河田段这一块公路绿化美化的“硬骨头”,老修几次赶往县城,找到在县园林处工作的一位远房亲戚,向他请教适宜当地种植的树种、花卉和提高成活率的方法。回来后他向全站人员一一讲解示范,带领大家边学边干。

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他们种植路边树6000多棵、草皮2.3万余平方米、各种花卉2156株,并且在整形、造景方面体现了较高的绿化品位,高质量完成当年的公路绿化与水土流失治理任务。

而在当地公路系统流传最广的,还属修连金把自家田里的肥土挖来填树坑种树的“傻事”。2003年3月,在长汀公路分局开展的绿色长廊和谐公路、319国道文明样板路创建活动中,一向乐观的修连金犯了愁: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瘠,每种一棵树都要挖一立方米的穴,填6担好土,施6担农家肥。为确保种树、栽花的成活率,不仅要抓住雨季的有利时机,而且需要换土,实施肥土种植。

肥土哪里找?买,没有那么多钱。自备,已来不及,雨季的时间短。这件事令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天早晨,老修漫步到自家田里,眼睛一亮:用自家田里的肥土换土种树!

在取得了妻子的支持后,夫妻俩忍痛拔掉田里的菜苗,运走30多车、1000多立方米的肥土,保障了1000多个树坑的换土,使当年种下的这批树木成活率一下子提高到了90%以上。而他自己的两亩多田却连续两三年减产。

15年来,修连金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最前线,在319国道河田公路两侧绿化带、高边坡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共栽树4万多棵,种植灌木四五十万株,种植草皮、香根草18万多平方米。如今这里绿树葱茏、碧草如毯,公路两侧有花、有草、有假山、有雕塑,车至此地,宛如画中行,这里成为闽西公路百里长廊当中最亮丽的示范路、景观路、生态路。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