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正文

漳平南洋镇:茶农采茶忙 茶园成金山

www.fjsen.com 2015-05-04 14:36:25 王晓华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我来说两句

“人勤春来早,茶农采摘忙”。自4月5日以来,被誉为“水仙茶之乡”的漳平市南洋镇,3.6万亩生态茶园茶树吐露新芽,采茶工人们穿梭在茶树林里,娴熟地在茶园采摘新茶,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南洋镇南洋村村民沈天星是当地有名的种茶大户和制茶能手,目前家里有25亩茶园已全面投产,今年春季他请了十多名采茶工利用晴好的天气抢摘春茶。虽然现在采茶工资提升不少,但按照目前春茶价格每公斤240元—400元计算,沈天星家每亩茶园能净赚7800元,仅春茶这一季就能赚45万元。“春茶采摘的茶叶鲜嫩清爽,营养成分丰富,常被视为茶中珍品。”沈天星说,现在茶叶行情不错,村民的种茶、采茶积极性比往年高,从龙岩、厦门、漳州等外地茶商前来南洋茶乡络绎不绝,好茶供不应求。

笔者走进漳平市九鹏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车间,目睹刚采摘回来的一篓篓茶青被送到茶叶加工厂里进行加工,感受着清香沁脾的茶叶芳香。据制茶师傅王文增介绍说,从茶园采摘回来的茶叶将经过晒青、摇青、杀青、揉捻、烘干、提香等一系列制作工序,整套流程需花费近16个小时左右。

据了解,南洋镇目前种植标准化水仙茶面积达4.2万亩,拥有水仙茶专业合作社13家,入社社员1850多户,带动茶农户均增收3.2万元,逐步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郑清芳介绍说,南洋镇的水仙茶面积已达到了4.2万亩,当地茶农把茶园当作菜园来管理,精耕细作,实施“绿色、有机、无公害”工程,好茶供不应求,仅种植茶叶一项,年收入达30万元的农户,在全镇不少于160户,茶园成了全镇农民增收的‘摇钱树’。(通讯员 王晓华)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