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县四堡乡一村民出借98块雕版 展览馆22年未还

www.fjsen.com 2015-04-30 14:56:07 张梓睿 罗玉文 来源:闽西日报  我来说两句

展览馆

无权决定是否归还雕版

当日下午,记者在中国四堡雕版印刷展览馆见到了该馆的负责人吴德祥。

吴德祥表示,一本书的雕版有很多块,由于展览馆负责人换了七八任,同时可能在每次交接的过程中有一些遗漏,他现在并不能确定这些雕版是否属于邹建明。“我前两年才到展览馆负责工作,而借雕版的是之前的乡文化站,后来才移交给县里面的冠豸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冠豸山管委会),我们馆归属冠豸山管委会管理。”

吴德祥说,展览馆成立时,已经对馆内的雕版进行了造册,目前这些雕版即使证明属于邹建明,展览馆也无权决定是否归还雕版。“去年年底,我按包发生所提供的目录,一共找到93块雕版。”

随后,记者来到四堡乡政府,想要了解一下当时的情况,正好遇到了1999年接任包发生工作的伍永寿。

伍永寿告诉记者,“我1999年到2000年担任乡文化站站长,1999年交接的时候,老包是有跟我说有98块雕版是和邹式借的,但没有说明具体是哪98块雕版。”

而在邹建明提供的1999年乡文化站财产移交登记表上,也可以看到其中雕版共358块,备注中注明“其中98块向邹式借”,其上有包发生、伍永寿的签名,伍永寿在看过登记表后也表示,这确实是他的签名。

“我离任的时候,也有跟接任的人说这件事,不过当时没有留下手续,后来2001年的时候,乡文化站把雕版都移交给了冠豸山管委会,现在这些雕版是属于这个管委会的了。”伍永寿说。

管委会

具体情况仍需核实

随后,记者赶往冠豸山管委会进行采访。

管委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管委会经过初步调查,确定了是有向邹式借雕版这么一回事。“但由于雕版保存时是混杂在一起的,还需要核查具体哪些雕版是属于邹式的,属于邹式的是不是都还在。”该工作人员说, “如果核实清楚了哪些雕版是属于他的,证据也都齐全,因为担心老百姓会把文物卖掉,我们管委会考虑了以下解决方法:一是跟村民协商,做他的工作,让他把雕版捐给管委会,再由管委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如果村民不愿意捐的话,我们也可以采取借或者租的形式,争取保存雕版,确保文物不流失;如果老百姓一定要收回雕版的话,那就必须还给他,毕竟东西是谁的就是谁的,但我们会提醒文物保护部门对这些雕版做一个跟踪管理,同样是为了确保文物不流失。”

4月27日,记者电话联系邹建明,在得知了管委会的处理方法后,他表示,不愿意把雕版捐给管委会,但是在管委会归还雕版的前提下,只要手续办理清楚,把雕版或借或租给管委会他都可以接受。“就是一定要把雕版还给我。”
(闽西日报记者 张梓睿 罗玉文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