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永定法院被列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

www.fjsen.com 2015-04-29 10:04:03 马斌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4月28日,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动员会上传来喜讯,永定区人民法院被列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据了解,全国被列入改革试点单位的法院仅50家,其中,人民陪审工作典型经验材料能够被最高人民法院收录的仅10家,永定法院是我省唯一。

永定法院从2005年着手建立人民陪审员制度,到如今成为全国改革试点单位,该院的人民陪审员工作引人注目。2013年,永定法院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由54名人民陪审员增补至108名。永定区人大常委会与法院、司法局联合组成考核组,坚持广选严核的原则选任陪审员,并报纪委、综治委、计生等部门审核,确保陪审员质量和素质。这108名陪审员中,他们不仅从事不同职业且行业分布广泛,丰富了审判队伍的知识结构。

为充分保障权利,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要求政府、法院等国家机关和单位不得阻碍或干扰陪审员依法履职。通过地方规范性文件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的进一步落实,这在我省是首开先河。去年,永定法院陪审员参审案件673件,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98.6%。

该院把陪审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对陪审员进行岗前培训和任职期间业务专项培训,并将陪审员参与调解案件数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激发了陪审员的积极性。这些举措,很大程度上解决了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议而不决”的痼疾。去年,该院陪审员参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达98.7%,无一件发回重审。

除了广选严核,还要能进能退,该院还制订了进退机制。去年,该院约谈批评7名因不正当履行职务、不按规定时间参审的陪审员,因工作调动或一次性劝退等原因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免去5名陪审员。

(通讯员 马斌)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