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诗人汪国真昨天凌晨逝世 祖籍福建

www.fjsen.com 2015-04-27 09:25:19 詹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詹文/文 常海军/图)国字脸,细边眼镜,清瘦,儒雅,声音温和,淡淡微笑。

这十来年,我数次采访过他,他几乎没变。只是他的身份,不断变化。先是诗人,又见时是书画家,再见时是词曲家、主持人。

但最终,他依然是诗人。他就是汪国真。“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他年轻时的诗,影响着一整代人。遭遇过无数次退稿,他从没想过是否能成功,却一夜爆红。1990年代,都属于汪国真的诗歌。20多年过去,依然会有那么一首诗,让你想起他。

昨天凌晨,他选择了远方,但这次,不再风雨兼程。“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于是,他把生命定格在了59岁,和昨天所有的辉煌告别。“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有双脚,还有未来。”汪国真不再流连,松绑了双脚,放开了未来。

祖籍集美,让厦门人对汪国真有了更深的情感。我极力还原出诗人汪国真的朋友圈,希望为厦门人还原出一个更真实的汪国真。“20世纪中国诗歌最后一个辉煌的诗人”,他走了,诗还在。

诗人圈 不评价同行,不评价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汪国真也是。

他信奉“与人为善”,人缘很好,朋友很多,许多交好的诗人是他很重要的朋友圈,比如丘树宏、张新泉、潘婷、大卫、蒋隆国、祁人、秦进。

去世的消息,最早就是诗人潘婷发布而出。诗人丘树宏称汪国真为兄,在他眼里,汪是永远的青春派诗人,“即使到了天堂,他也一样属于青春派”。

汪国真一直有较好的口碑,许多和其有过接触的诗人,大多是因为和他一起参加各种诗会采风。诗人张新泉是鲁奖获得者,他回忆起数年前与汪在西宁的行走,称其“儒雅,寡言,一手好笔墨”。在许多诗人眼里,汪国真“温文尔雅,话不多,参加活动总会赠送同行一些他的作品,或是诗集,或是CD,或是书法台历”。

都是诗人,但汪国真不评价别人,也不评价自己,即便提到海子,他也只称其“比我有个性”。多年前,他曾对导报记者说,一个诗人的作品和地位,要交给历史和人民去评价。

但是,他评价过当今诗坛,“太俗太玄,不喜欢”,甚至直言,他基本不看诗刊了。汪国真在厦门时,曾对导报记者说,“读不懂的诗我就不读,我只读那些读得懂的,比如李白、杜甫、普希金的诗。”

对于他的诗,褒贬不一。汪国真并不在意,“读我的诗,若你喜欢,那就记住你想记住的;若不喜欢,那就忘记你想忘记的。”唯有一件事,他很在意,那就是抄袭。当有人说他那句“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是旅行家鲍卢森所说时,汪国真很较真地翻出自己1987年发表在《中国作家》上的这句诗,并要指责者放出证据来。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