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长汀"三三"制生态司法调解 促成复绿补植1680多亩

www.fjsen.com 2015-04-27 09:06:45 江鹏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在国家环保部与中国法学会组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部门协助开展的全国性“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征集评选活动中,长汀法院的“开创生态司法三三工作机制”成功入选。

长汀法院结合本辖区的生态特点和生态审判现状,在生态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的模式下,创设“三三”工作机制,即:庭前“三调查”。着力摸清案情,理清化解生态纠纷、保护生态环境工作思路;判前“三落实”。强化恢复性司法功能,谋划化解纠纷、保护生态的具体措施;判后“三到位”。旨在恢复性治理,积极拓展职能延伸工作,确保平息纷争、保护生态见成效。该机制自2012年实行以来,审理失火、盗伐滥伐等涉破坏生态、影响水土治理的刑事案件106件,缴纳履约保证金84.346万元,督促被告人签订、履行补植协议52份,复绿补植面积1686.9亩。审结生态民事、行政案件78件,调解、协调化解53件,诉前化解或参与化解126件,落实了复绿补植工作的有效开展,有力地促进了被损生态的快速恢复,为巩固水土治理成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通讯员 江鹏)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