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百岁老红军谢毕真寄语青少年:不要忘记阅读革命书籍

www.fjsen.com 2015-04-23 16:09:42 钟旖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龙岩4月23日电 (钟旖)“读书是好事,小朋友要从小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23日是第20个“世界阅读日”,福建省龙岩市百岁老红军谢毕真寄语青少年,选择书籍时可以全面一点,但不要忘记阅读一些革命书籍。

是日清早,谢毕真老人6点就起了床,梳理好满头银发,早早来到龙岩市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日活动现场,在送给小朋友们的红色小人书《八个红小鬼》上庄重签名。

“这本书送给小朋友们最合适不过了。”谢老介绍说,《八个红小鬼》一书主要讲述了闽西革命根据地练振强等八个“红小鬼”,在一次面临敌人进攻的前夕,奉命押送一批土豪转移到后方的故事。“他们的勇敢、机智,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是小朋友可学习的优良品质。”

“书中一位人物原型练豹东与我是朋友。”谢老表示,《八个红小鬼》的素材起源于1955年他编著革命材料时,发现这个故事后,谢老开始深入挖掘,1973年12月由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2014年7月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再版。

出生于1916年9月的谢毕真老人,1937年2月参加中共领导的“中华人民抗日救国义勇军”,在象洞乡成立抗日义勇军小组,同年10月下旬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红军长征后,留在闽粤赣苏区坚持游击战。

谢老一生与“革命史”结缘。1982年,已是66岁高龄的谢老办理完离休手续后,开始参与投入《中共闽粤赣边区史》的编写工作中。

令“本想花个三五年就差不多编写好”的谢老没想到的是,上北京、下广州,走遍闽西南和广东潮州、梅州等地的日子,一晃就是17年。直到1999年,65万字的《中共闽粤赣边区史》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我最爱看的报纸是《环球时报》,综合分析得很深刻。”读书、看报、新闻联播……谢老的一天从“阅读”开始,不论是国际大事还是当地新闻,谢老都时时关注、关心,“我的生活离不开阅读。”

谢老认为,书中的思想是无穷尽的,只有增长知识才能把自己培养成对社会有价值的人,同时“革命史料往往很打动人”。

2000年,谢老以其在闽粤赣边的革命斗争经历,写下了《鸿爪》一书,记述了当年与国民党反动统治进行不屈斗争的峥嵘岁月,“雪泥鸿爪寓意大雁在化雪的地上留下爪印,我用此作比革命烈士们留下的丰功伟绩。”谢老向记者解释道。

“革命书籍可让年轻人认识我们伟大的祖国历史。”已是四代同堂的谢老常给自己的孙辈讲起过去的故事,面对记者,谢老哼起抗日战争时期的古老歌谣,“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一十八来了日本兵……九月十八又来临,东北各地起了义勇军……”

“读书,是为了国富民强、勿忘历史。”这位白发苍苍的百岁老红军说。(完)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