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林改第一村:“林子那么大,围着它就能赚钱”

www.fjsen.com 2015-04-23 08:46:39 李贵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14年前,龙岩武平捷文村成为林改第一村。如今,龙岩农民靠发展林下种植赚大钱。同时形成了“一县一主导”的林下经济“龙岩模式”。

龙岩市有着丰富的林地和林木资源,全市林地面积达2178.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4%。山多林多,曾是龙岩经济发展的劣势,不过,发展林下经济却成了极大的优势。

龙岩武平县东留乡大明村农民何连生,承包管护着村里的万亩生态公益林。他靠在林下养鸡、养鱼,每年就能收入二三十万元。依靠发展林下经济增收致富,老何还曾作为龙岩市典型在全国林下经济现场会上进行交流。

“以往,村里人眼巴巴看着林子。”老何称,除了砍树卖钱,想不到林子还有别的用处。如今,发展林下种养,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林子那么大,围着它就能赚钱”。

像老何一样,龙岩搞林下种养的农民不少。龙岩市林业局农业开发办相关人员介绍,林下经济“龙岩模式”主要包括林药、林菌、林蜂、林畜、林驯、林旅等模式。

目前,龙岩市七个县(市、区)因地制宜,基本形成了“一县一主导”:永定巴戟天;连城铁皮石斛;上杭断肠草;新罗野山薯;武平金线莲;漳平金花茶;长汀黄栀子。其中,武平还是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