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县江园村小被撤点并校停招 村民筹资20万复办

www.fjsen.com 2015-04-20 08:58:07 李大荣 黄水林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出操

东南网4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黄水林 陈析兴 文/图)6年前,龙岩连城县江园村小因生源减少,被撤点并校停招。如今,生源数回升,村民筹资20万元复办村小,首批招生41人。

据介绍,江园村小学,位于连城县北团镇江园村。2009年,当地生源减少,出于教育资源合理配置考虑,被县撤点并校,停止招生,学生被安排到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就读。

当地村民江先生说,孩子读书,上学路途远,距离好几公里,无论刮风下雨,都要接送孩子,是个大负担。而部分村里的留守儿童、家境贫困的学生,没人接送,上学很是不便。

据了解,近些年,江园村的许多外出务工人员,结婚后回乡创业,导致当地生源数明显回升,当地村民纷纷要求复办村小学,方便孩子读书。

该村村主任江正雄说,为了解决村里小学初级教育、学前教育困难等问题,村里筹资约20万元,复办村小。将原三层教学楼重新装修,购置桌椅等教学设施,目前,已通过教育部门办学条件验收。

村小校长邓道仁介绍,目前复办的村小,有一年级学生11人,配备2名公立教师,以及幼儿班2个班,分小班和大班,共30人,大部分学生都是本村的。这11名小学生,不收学杂费,而幼儿班收费,是按照县物价局标准收取。复办村小项目,是村里先筹资,申办成功后,省里有“开班费”等补助。

他说,现在复办,主要是针对低年级的学生,考虑到他们年纪还小,无法自我照顾,而到高年级后,是否复办,要看具体情况。

连城县教育局局长李正鸿表示,撤点并校,是全国大势所趋。而部分村小复办,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大形势,同时,也是对并校后,存在诸如学生背井离乡、家庭无力负担等问题的一种完善和补充。

他表示,教育局每年都会有规划复办村小。目前,连城已经复办了好几所村小。

微评

近些年来,伴随着学龄人口的减少,学校适当调整是一个自然过程,但这个过程在其他力量的推动下,撤并速度之快、幅度之大超出想象。

学校撤并带来的问题,如今逐一显现:农村孩子上学路途远,农村家庭教育负担加重,低龄寄宿大幅增加,生活设施缺少,学生营养状况堪忧。

现在回头看当年的撤并校政策,确实是一个有争议的政策。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