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方言段子"逗笑"朋友圈 乡音引网友共鸣

www.fjsen.com 2015-04-17 09:35:04 钟丽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老板,捱窝买萝撇。”“捱滴里牟卖萝撇哦!”

“那捱买酱油”“呜呜呜,酱油也牟噢!”

“嘛滴里都牟,还开店,哼!”“呜呜呜,大番薯,捱滴里嗨卖鱼子的。”

以上是日本动画片蜡笔小新上街买东西的长汀话配音版。

近来,用龙岩各地方言配音经典影视剧、动画片片段或歌曲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内流传,这些诙谐生动的本土方言,让不少网友直呼“太逗了”!4月14日,记者对此作了探访。

龙岩各地方言大放送

“蜡笔小新上街买东西”这段“萌萌”的原音,经过“改良”后立刻有了上杭话、武平话、长汀话、永定话、龙岩话等龙岩各地方言的版本,让人听起来笑意不断。

从蜡笔小新上街买东西,到《还珠格格》、《诸葛亮怒斥马谡》、《鹿鼎记》,再到《单身情歌》、《小苹果》等,记者搜索了下,龙岩方言配音的视频囊括了动画片、经典影视剧、流行歌曲等领域。好比,上杭话女汉子版《干嘛不交房租》,引用的是周星驰导演的《功夫》里包租婆催租的片段,“恩末以为哼拨来起江,捱就恩敢打哼”,对应的普通话就是“别以为你长得漂亮我就不敢打你”。该视频的点击量达到了28.6万次(如图)。

乡音引起网友共鸣

“别看是一段不到一分钟的视频,要配好音需要反复几次才能成功。”一位曾配音过《还珠格格》的网友小林告诉记者,有时一段视频里要一人“分饰多角”,好比一段小燕子,一段尔康,一段五阿哥,不仅要变换语音语调,而且还要将感情投入到角色里去,这样配音才能起到生动形象的效果。

尽管在朋友圈里流传的方言配音视频多是娱乐逗笑,但这种方式还是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和支持。网民“小远”说,“平常工作压力很大,突然看到一段乡音视频就觉得特别有趣,感到很亲切。”网民“端端”评论说:“看了这些方言视频,改进了自己比较蹩脚的家乡话,学到一些地道的家乡话。”

在一些龙岩地方微信公众号上,记者还看到了一些用心的市民将各地方言从称呼、物品到日常用语等都整理归纳了出来,供大家学习使用。好比,“裸地”即“弟弟”,“里地达捞”是“你在哪里?”,“理昨什么密”是“你在干嘛?”,还有“塌机恩塌机、好理起痒嘀”就是“读书不读书,叫你去养猪”。

(闽西日报记者 钟丽琳 文/图)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